人民網
人民網>>IT

別把思考“外包”給網絡搜索

海外網  王法治
2018年12月1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遇到不會的問題上網檢索答案、出門搜索路線、生病搜索藥品……如今,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利用網絡搜索答疑解惑。近日,根據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的一項調查問卷顯示,86.4%的受訪者坦言自己依賴網絡搜索,同時,也有56.4%的受訪者認為依賴網絡搜索會導致認知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入思考。

  互聯網時代各類搜索引擎為人們快速獲取答案提供了便利,這本無可厚非,但越來越多的人對網絡搜索形成嚴重依賴,甚至將“搜索”當作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產生了負面的效果。一方面,網上的信息魚龍混雜、真假難辨,對於鑒別能力不強的人可能會產生誤導﹔另一方面,搜索來的信息雖然豐富,但如果不加記憶、組合、創新,碎片化的信息也難以轉化成知識。

  科學研究表明,當網絡成為“交換記憶”的主要形式,人腦記憶信息的方式也隨之改變。一旦人們完全依賴網絡搜索,就會不再努力記憶,長此以往理解、分析、批判的能力也會相應弱化。人類學習能力的提升離不開思考,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宋明理學家講“格物致知”,哲學家康德說“判斷力是聯結知識與道德、必然性和自由之間的橋梁”,這些指的都是將“信息”加工成“知識”,並在這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過程中,提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事實上,身處網絡時代,擁有健全的判斷力比擁有海量信息更為重要。在信息超載的互聯網時代,網絡空間存在大量錯誤信息、不良信息,尤其是一些醫藥、衛生、健康方面的信息,一旦誤導用戶,后果不堪設想。“魏則西”事件等都在警示我們,在許多廣告、網絡謠言和心靈雞湯的遮蔽下,用戶獲取真正有價值的內容難度越來越大。為此,相關部門應當肩負起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互聯網空間,降低用戶檢索有效信息的成本﹔同時,用戶也要提高信息甄別能力,善用網絡搜索引擎。

  總之,我們在享受網絡搜索帶來便利的同時,必須警惕其負面效應。搜索引擎可以成為人們的“移動硬盤”幫助人們儲存信息,但不能代替人們思考問題。面對洶涌而來的網絡信息,必須要立好“主心骨”,鍛煉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質疑能力﹔同時,不能被網絡支配自己的思維和習慣,要經常進行深度閱讀,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