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湖北警方偵破特大“網絡水軍”非法經營案 涉案資金3000余萬元

梁建強
2018年12月13日17: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警方偵破特大“網絡水軍”非法經營案 涉案資金3000余萬元

  “網絡水軍”大批量有償刪帖、涉案資金3000余萬元……據湖北省公安廳12日通報,湖北荊州警方成功偵破公安部督辦的特大“網絡水軍”非法經營案,搗毀家族式網絡刪帖團伙1個,查處涉嫌“有償刪帖”非法經營行為的公司4家,抓獲涉案人員13人,這也是湖北公安機關近年來查處的涉案金額最大的部督“網絡水軍”非法經營案。

  據了解,在公安部網安局組織開展偵查打擊“網絡水軍”專項戰役期間,荊州市公安局五大警種聯動,組織30余名骨干偵查員組成工作專班。通過匯總多方線索后,專案組成功鎖定一個以吳某夫妻為核心的有償刪帖犯罪團伙。

  公安機關偵查發現,這一團伙成員長期在北京、廣東等地進行大批量有償刪帖活動,涉及多個全國知名網站。專案組24小時嚴密盯防,固定了這一團伙的大量刪帖証據。同時,專案組以主犯吳某夫妻為重點,緊盯其活動軌跡,分別在廣州增城和廣西貴港火車站將潛逃的兩人抓獲,民警從吳某隨身攜帶的一個移動硬盤上勘驗提取了大量刪帖鏈接、交易金額、客戶信息等數據。

  結合吳某夫妻二人的供述和硬盤內信息,專案組發現刪帖內容除了零散客戶需求外,很多都是專門針對大型企業的負面帖文進行全網式清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上市公司。這些刪帖業務的委托方與吳某的合作相對穩定,定期就會有批量交易,數量多、時間跨度長、刪帖費用高。

  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專案組先后查處4家涉案的“公關公司”,並先后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這4家公司打著為客戶提供網上輿情優化服務的幌子,雇佣網絡水軍批量清理對客戶不利的網絡信息。除了傳統的直接刪除外,還演變出很多新的手段,包括屏蔽搜索引擎快照,更改相關帖文標題和內容等。

  據湖北省公安廳通報,目前,這一案件已進入公訴階段。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