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單車亂停怎麼破

肖桂來、秦鬆
2018年12月13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亂停,咋破?

共享單車風靡各大城市,既給人們帶來了出行方便,也帶來新的都市病——亂停放、廢棄車輛佔道堆積,成為城市治理的難題。昨日,本報記者巡城發現,在城市各個角落仍存在不少共享單車亂停放,影響了人們正常出行的情況,也有不少廢棄車輛隨地堆放,成為環境黑點。

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基層政府和相關部門也在努力探索破解共享單車管理困境,如停放區劃線統一管理,也有街道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組織志願者上街將共享單車管起來,這些都為共享單車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鑒。

廣園西路:

共享單車堆放“形態各異”

昨日下午,記者沿廣園西路走訪,第一站在王聖堂牌坊附近,看到大約有十幾輛共享單車,橫七豎八,倒在供電設備箱上。“這些設備是不允許人員靠近的,這些車倒在上面,可能存在更大的安全隱患!”市民譚先生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第二站,記者來到新濠畔鞋材廣場門口,零零散散停放著數輛共享單車,“霸”佔了人行道。記者注意到,這裡不僅是單車亂停點,由於不少拉貨手推車停留,這裡還成為臨時貨運周轉點,本來不寬敞的人行道,被共享單車、手推車佔據大半,市民走路都需小心翼翼。

第三站,記者來到廣園西路省婦幼醫院附近路段,這裡的共享單車找了人行道護欄作“墊背”,大約十幾輛共享單車貼著鐵護欄停放,“這樣停放單車,想用也取不出來呀!”一位路過的小伙向記者抱怨。

大塘地鐵站D出口:

藍色共享單車棄置近一年

昨日14時,記者來到大塘地鐵站D出口,在該出口的護欄之外,一堆藍、綠、黃、橙色的共享單車分外引人注目。這堆共享單車大致可以分成上下兩堆,上面一堆在圍牆上、護欄下,以藍色共享單車為主,其中不少已經損壞,部分單車甚至輪胎與車轱轆已經分離﹔下面一堆則主要是橙色的共享單車,部分還能使用。

“這些藍色的共享單車已經堆放了差不多一年,一直沒有人處理。”附近一家商店的店主告訴記者,“很多上班族就直接把車停在了這裡堵住了路,堆成一座小山。你現在看到的已經算少了,因為前兩天剛剛清理過,之前最夸張的時候就像一座搖搖欲墜的山,不斷有街坊打電話投訴才有人來處理。”

赤崗西路:

上百輛共享單車棄置人行道

在赤崗西路,因附近有學校和市場,人流量較大。昨日13時,記者在這條路上行走時,不時可以看到扎堆的共享單車。在海珠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對面人行道上,上百輛共享單車堆放起的“車牆”分外顯眼。而在“車牆”旁的圍牆上貼出了幾張“警告”:靠圍牆1米以內嚴禁擺放共享單車,違者后果自負。

事實上,共享單車在赤崗西路上亂停放並不少見。在該路上一家工業園路口,十多輛共享單車被放倒﹔在附近的垃圾棚裡,甚至都能看到幾輛共享單車。

環市西路:

共享單車霸佔路中間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站南路與環市西路交叉口,拐角處的天橋底下的部分路面,已被共享單車霸佔,大約亂停放了二三十輛。記者注意到,這裡周邊分布著眾多服裝批發市場,貨車和電動車來往頻繁,共享單車亂停,讓這裡的交通狀況變得更加復雜,單車與機動車混行、搶道狀況時有發生。

再往前走,在環市西路182號附近,記者看到令人更加驚奇的一幕,幾輛共享單車竟然停放在馬路中間,兩側則是滾滾車流。

客村地鐵站B出口: 專門設置共享單車停放點

在客村地鐵站B出口,專門設置了共享單車停放點。記者昨日下午走訪時,這個區域已經整齊停放了數百輛共享單車,還預留出了行人通道。另外,在A出口與B出口之間,還在地面設置了單車停放區域。除客村地鐵站外,在番禺區漢溪長隆地鐵站A出口附近也設置了非機動車停車場,記者12月12日下午走訪時,不少私人單車和共享單車都在這裡整齊停放。

白雲區: 組織志願服務隊管起共享單車

記者了解到,從今年7月起,棠景街成立了一支志願服務小分隊,主動把轄區內停放的共享單車管起來。早期,棠景街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的力量,由街團工委牽頭集結成了一支志願整治隊伍,開展共享單車專項整治大行動。

該小分隊主要針對該街轄區內特別是城中村無序停放和破損堆積的共享單車,志願者穿著統一志願者馬甲將其整齊排列好。“前幾個月高峰期,一個月就要從城中村收集單車1000多輛。”

番禺區: 共享單車推行劃線停放管理

記者獲悉,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番禺區主動規范劃線停放,在城市道路旁為自行車劃定車位,日前已完成4000個停車位劃設,計劃到2019年底完成7.4萬個停車位,讓共享單車成為城市文明風景線。番禺區制定《番禺區關於進一步推進“共享單車”劃線管理工作方案》,依據交通特征、人口密度等指標測算分配各區目標停車位數量,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推進停車位設置。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