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視頻網站看院線大片成新潮流

袁雲兒
2018年12月13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網站看院線大片成新潮流

辦個會員,或者花幾元錢,就能在視頻網站上看到剛剛上映不久的院線大片。在視頻網站付費看電影,正在成為一種新的潮流。對於觀眾而言,這種方式比進電影院便宜,還能根據口碑選擇自己的喜好,避免“踩雷”﹔對於片方而言,一些難以在院線盈利的影片可以在網站上找到“春天”,及時收回成本﹔對於視頻網站而言,其作為電影重要發行渠道的地位正在逐漸被業內認可,為傳統電影行業帶來更多的價值提升空間。

【觀眾】

網站獨特優勢無可比擬

昨天,正在澳大利亞讀研的許夢露在愛奇藝視頻上點開了電影《你好,之華》。這部由日本文藝片大師岩井俊二執導、周迅主演的電影11月9日剛剛在國內上映,直到現在仍有不少影院還在放映,但在愛奇藝、優酷、騰訊這三家目前國內最大的視頻網站上,隻需購買會員,或者單花五元錢,就可以在網站上完整觀看。用視頻網站看院線電影,正在成為一部分觀眾的新觀影習慣。

“跟電影票相比,視頻網站肯定更便宜,但這並不是重點。”許夢露說,考慮到去電影院還得花時間、約朋友,在家上網看反而更方便。對於一些上映時沒來得及去影院看的電影,或者影院根本沒有的老電影,視頻網站就成了最便捷的觀看方式。前兩天,她剛花了六塊錢在騰訊視頻上看了今年9月上映的青春片《悲傷逆流成河》。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她小學時就看過,多年過去后,發現居然拍成電影了,她當然不能不看,因為人在國外,隻能通過視頻網站觀看。看完電影后,她大哭一場,仿佛終於圓了年少時的那個夢。未來在國外的兩年,她說自己應該會是視頻網站的“重度用戶”。

對於擁有一個六歲閨女的觀眾吳女士而言,視頻網站的電影頻道則承擔著家庭影院片庫的功能。前幾年,當孩子太小還不能去影院觀影時,她用視頻網站陪女兒看完了《冰雪奇緣》《龍貓》《神偷奶爸》等經典兒童片。“一些沒來得及在電影院看或者並沒有什麼視覺特效的電影,就在家看看。中途有事兒,也能隨時暫停。”吳女士說,自己從三四年前開始購買視頻網站會員,到現在坐擁好幾家網站的會員特權,大部分影片都能想看就看。使用投屏功能就能在電視機上播放,效果更佳,而且網速和清晰度都完全沒問題。

【網站】

未來影院和網站有望同步上映

“我們電影頻道目前的在線電影超過10000部,院線新片、經典片庫、網絡電影等各種品類都有,其中院線電影約佔20%。片庫每年都會更新,那些用戶喜歡的影片我們都會保留。”愛奇藝電影頻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般院線電影在視頻網站上線時是付費觀看,會員可以免費觀看,非會員可單片購買觀看﹔部分海外電影,應版權方要求,有的用觀影券觀看,或會員單片購買觀看。付費期結束后影片轉免,所有用戶均可免費觀看。

根據愛奇藝方面的數據統計,從用戶觀看量和觀看時長上看,喜劇愛情題材最受歡迎,比如今年春節檔影片《西游記女兒國》《唐人街探案2》等,正能量戰爭題材《紅海行動》播放數據也極高。在愛奇藝電影頻道,男女用戶比例是5.7比4.3,其中20歲至30歲的用戶佔比最高。從地域上看,一線城市的覆蓋人群最高,二三線城市則正在快速增長中。

過去,一部電影往往要等到影院下線,才能在視頻網站上線,這段從院線上映到視頻網站、付費電視等平台播出的時間間隔,被稱為“電影窗口期”。如今,電影窗口期正在不斷縮短,甚至趨近於零。2017年11月,由段奕宏、余男等多位實力派演員主演的《引爆者》,在上映半個月后就在優酷上播出了。2018年8月,由樊少皇主演的電影《天下第一鏢局》,8月24日登陸院線,隔天就能在愛奇藝上觀看。未來,一部電影在影院和網站有望實現同步上映。

【片方】

網站也是盈利“主戰場”

隨著電影市場的競爭愈發激烈,不少影片在院線不僅不能狂攬票房,反而被擠壓排片空間,淪為“院線一日游”,還有一些小成本影片、小眾文藝片,可能連走進影院面對觀眾的機會都沒有。對於這些電影而言,視頻網站則為它們提供了一個展示和盈利的舞台。片方可通過銷售版權或者參與點播票房分賬等多種方式回收電影成本,獲得更多收入。

“視頻平台播放版權是片方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電影的網站發行和院線發行一樣,沒有特別復雜,都是一種發行渠道。至於購買版權的期限、價格和合作模式,都得靠每個項目與網站採購部門單獨談判。”一位電影發行人透露。

制片人瞿曉直言,現在大部分電影賣給視頻網站的價格不超過5000萬元,最高可能達到院線票房收入的10%,甚至更少。多數電影會將版權買斷給一家發行方,再由其分銷給各家視頻網站、航空公司、DVD等播放平台,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片方會直接與視頻網站對話,爭取更大的利潤空間。

對於一些青年導演的作品以及小眾文藝片來說,當它們遭遇院線的“冷眼”時,視頻網站則拋來了橄欖枝。2017年畢贛一鳴驚人的文藝片《路邊野餐》在院線僅僅上映了十天,獲得604萬票房。該片7月24日從影院下線,第二天便在愛奇藝上線,通過付費播放的形式,隻用了2天,就獲得了400萬的點擊量。也許未來,視頻網站才是中小成本影片的“主戰場”。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