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號異地業務考驗運營商服務誠意

馮海寧
2018年12月13日08:1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號異地業務考驗運營商服務誠意

  針對用戶反映的手機卡異地銷戶難問題,工信部日前回復媒體表示,已要求三大運營商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正式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北京地區已有運營商可以提供異地銷號服務。(見12月11日《北京青年報》)

  一個老大難問題,終於將要解決了。多年來,手機號異地銷戶難問題曾多次引發熱議。很多人因為工作、求學、移居等原因,需要注銷原來的手機號,以免承擔不必要的費用,而三大電信運營商由於種種原因卻一直未能提供異地銷戶服務。這直接導致一些用戶奔波千裡到號碼歸屬地辦理銷戶,耗費不少時間、交通等成本。有的用戶隻能保留原手機號,卻須承擔月租費或保號套餐費,還有用戶因此而手機欠費影響到個人征信。

  如今,工信部要求三大運營商明年起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既滿足了百姓需要,又推動了電信行業服務升級,還有望借此機會促使運營商服務一體化,實現用戶和運營商的“雙贏”。而先前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的空白,不僅讓用戶的權利受到了限制,從運營商角度而言,會給人留下為了自身利益故意為之的印象,進而影響企業形象。

  遺憾的是,運營商似乎沒有意識到服務缺失對自身形象的不良影響。假如不是多名網友今年9月份向國務院第八督查組面對面反映手機號異地銷戶難等問題,如果不是工信部要求三大運營商限期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這個問題或將繼續存在。

  由此看來,運營商自覺完善服務、解決用戶痛點的意識還有待提升。不可否認,近年來運營商也在自覺改進各類服務,但速度和進展卻有些緩慢,比如去年已有運營商在自有營業廳提供異地補卡服務,但合作營業廳卻沒有這項服務﹔雖然提供異地補卡服務,卻不提供異地銷戶服務。

  運營商要意識到,盡管異地銷戶難有客觀原因,比如既涉及用戶與歸屬省公司、業務辦理省公司之間的權利、義務轉移,又涉及用戶退費、異地交費、省際結算等問題,但在互聯網時代,很多公共服務已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電信服務也應與時俱進,向此看齊。

  面對工信部的要求,期待三大運營商能夠盡快不打折扣地落實,不僅要讓自有營業廳和合作營業廳同時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也要爭取實現線上辦理。

  目前手機號各種異地辦理難問題,在技術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都不是大問題,關鍵在於有關方面如何推動電信行業深化改革,電信運營企業能否勇於自我革命,少算小賬多算大賬,主動清除阻礙電信服務一體化、人性化的體制機制障礙。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