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寬帶壟斷”頑疾難解原因何在

孫喜保
2018年12月12日08:5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寬帶壟斷”頑疾難解原因何在

  12月1日,有媒體報道指出北京某寫字樓存在“寬帶壟斷”問題,因其價高質次,逼得一家企業“出逃”。該事件立即引起了工業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等相關方的密切關注,並“連夜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初步聯合調查取証情況並進行了研究”。

  實際上,寫字樓“寬帶壟斷”和居民樓“寬帶壟斷”以及由此帶來的消費者利益受損問題近年來並不少見,網上隨意搜索,就有不少相關的報道案例。讓人值得深思的是,這一問題為何會屢屢出現?這麼普遍存在的問題為何遲遲得不到解決?

  利益問題和市場監督不力無疑是其中最主要因素。

  據了解,許多小區或者寫字樓之所以出現隻允許一家運營商進入的情況,大部分因為小區物業或者房地產開發商與該運營商之間存在相關協議,而這一協議大部分則是在雙方分利的背景下簽訂的。

  從物業和房地產開發商的角度來說,運營商可以獨家進來,但是要分一部分利潤給我﹔運營商盤算著獨家經營小區寬帶亦有利可圖,雙方一拍即合。

  如今網絡已經成為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必需品,就像自來水和電能一樣。獨家壟斷必然導致寬帶的價高質次,消費者在其中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在媒體所曝光的這起事件中就可見一斑,該企業所使用的這一獨家網絡要比普通網絡貴十幾倍,網絡速度也要慢許多。

  根據工信部和住建部的相關規定,無論是物業還是運營商都不允許簽訂類似的獨家經營協議。更為關鍵的是,這種做法明顯違背我國反壟斷法律法規的要求。法律法規都有,但是在具體施行時,往往執法不嚴、違法不究,這就縱容了相關企業見空子就鑽。

  如今,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目標已定,如何充分發揮市場的這一作用,不僅需要法律法規的完善,還需要政府部門全力維護法律法規的權威,對那些違反市場行為的做法加大處罰力度。

  相關部門需要擔負起應該擔負的責任,該破除的壟斷要破除,該完善的法規要完善,該依法處理要依法處理。

  總之,寫字樓、居民樓“寬帶壟斷”的情況絕非個例,背后亦有深層次的利益因素和市場監管因素。隻有抓住這些現象背后的根源,根據市場公平競爭的原則,做好監督和處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否則,隻會摁下葫蘆浮起瓢,一陣風之后,問題依然無解。相關部門正好可以借助國家改善營商環境的良好機會,展開治理行動,破除問題症結。

 

(責編:孟哲、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