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TCL高管層被指“賤賣”上市公司資產

張欽
2018年12月12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TCL高管層被指“賤賣”上市公司資產

經歷了前一天的大跌之后,上市公司TCL集團昨天終於止跌收了個紅十字星,不過這絲毫沒有減弱TCL集團股吧裡的爭議和反對聲。在某知名股吧中,昨天甚至有人貼出了向証監會舉報的截圖,直指TCL高管層侵吞上市公司資產。

這一切緣於TCL集團日前一口氣發布的數十條公告,其核心內容是上市公司TCL集團將其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多家公司以47.6億元的價格打包賣給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等高管發起的一家新公司TCL控股。由於此次出售的資產涉及TCL旗下的冰箱、洗衣機、空調等眾多人們熟悉的家電業務,還包括了收益頗豐的產業園業務,因此很多TCL集團的投資者明顯感到不舍。

TCL家電業務被以47.6億元賤賣

除了感情因素,此樁交易之所以引發投資者的極大爭議,主要在於很多投資者對於將知名度頗高且能為上市公司帶來巨額現金流的TCL家電業務被作價40多億元感到“被賤賣”了。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次TCL集團將家電資產和產業園作價47.6億元賣給TCL控股,其實還包含TCL集團代TCL控股支付的8億元,也就是說TCL控股的實際出資為39億元。數據顯示,此次被轉讓的資產去年的營業收入佔據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營收近500億元。此次交易一旦通過,意味著從數字上看未來上市公司TCL集團的營收將減半。

其實,TCL集團一旦失去家電業務,其未來主營業務也將相應變更為電視面板等業務,以TCL旗下生產面板的華星光電為主體。華星光電是我國重要的面板制造基地,在前幾年國際上面板行情好的時候曾為上市公司帶來了豐厚的利潤,不過隨著近來市場行情不佳,華星光電的效益也在大幅萎縮。這也正是具有投資額巨大、回報周期漫長,且受到市場環境影響大等特點的面板行業的風險所在,其收益不像傳統家電業務那樣穩定。而這也是引發投資者擔憂的重要原因。

家電資產變現或為華星光電輸血

盡管很多聲音直指這樁交易是一次巧妙的管理層收購,不過也有另一種行業觀點認為,此舉或許也是TCL為旗下面板業務的一次“大輸血”,或許是主動加碼投資,也或許是騎虎難下的追投。據了解,TCL集團旗下的華星光電成立於2009年,投資總額已達到數百億元,當時曾是深圳市建市以來單筆投資額最大的工業項目。

前幾年全球面板行情好的時候,華星光電成為了TCL的印鈔機,是贏利的主力。但是,近來面板行情急轉直下,華星光電也出現了盈利倒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華星光電的銷售收入下滑6.8%,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大跌近三成。但是,面板行業投資周期長,當前TCL對華星光電依然處於投入期,將繼續投資大力布局,對於資金的需求不減。此次TCL集團將家電業務變現或許也是為華星光電繼續輸血的舉措。從這個角度來看,47億元買走年銷售額超過500億元的資產,無論說是“撿便宜”還是”輸血”其實都說得通。但這並無法緩解投資者對面板產業不確定性的擔憂,對於TCL集團的投資者來說,這確實是一場驚心動魄的交易。

收購方第一大股東由TCL高管團隊掌握

此樁交易的收購方所具有的敏感色彩其實也是加劇投資者爭議的原因。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此次收購TCL集團龐大資產的TCL控股,其實是一家今年9月17日剛剛成立的新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TCL掌門人李東生。這家新公司迄今沒有任何經營業務,但在本月上旬的短短幾天內先后進行了兩次增資,然后TCL集團就拋出了這份資產出售方案,自然讓人們聯想到TCL控股就是為了收購這些資產而生。

在本月的兩次增資中,TCL控股的股本從2億股增至60億股,兩次增資共認繳了49億元。兩次增資后,TCL控股的股東分別為礪達天成、礪達致輝、鐘偉堅、蘇寧易購、磐茂(上海)、信潤恆、惠州國資、啟賦國隆,持股前三位的分別是礪達致輝(持股30%)、蘇寧易購(持股25%)、磐茂(上海)(持股16.66%)。

北青報記者查詢到,作為TCL控股第一大股東的礪達致輝其實也是一家成立於今年11月23日的新公司,目前尚未開始實際經營活動。而且工商資料顯示,礪達致輝的第一大有限合伙人就是TCL集團掌門人李東生,其他有限合伙人杜娟、王成、廖騫也確認為TCL的高管人員。

TCL控股的另一重要股東礪達天成也是一家今年8月份剛成立的新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李東生,目前也尚未開始實際經營活動。此外,TCL控股最初的三名股東中唯一的自然人,則是目前的TCL集團總裁辦主任鐘偉堅。

顯然,TCL控股與TCL集團高管層之間的密切關聯不僅使得這樁交易構成了關聯交易,同時也大大增加了交易的敏感度。

一名非執行董事對收購投了棄權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TCL集團第六屆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此次TCL集團重大資產出售方案的表決中,公司董事賀錦雷在20個議案中均投了棄權票。他的棄權理由為“其在董事會召開兩天前才收到重組方案,且本次重組方案復雜,給予分析該重組方案時間較短,難以形成准確意見,因此選擇棄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賀錦雷目前是TCL集團的非執行董事,他曾任職於中國建設銀行、西南証券、中科院軟件所,出任過北大青鳥集團首席運營官、北大資源學院院長。2011年12月至今,他擔任國家開發銀行全資子公司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的副總裁。

據了解,這樁交易的最終實施還需要經過股東大會的表決,或許隻有到那時,投資者才能真正發出自己的聲音。

(責編:孟哲、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