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光”主題攝影展呼吁人們關注弱勢群體就業

易瀟
2018年12月11日13:5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在阿裡巴巴釘釘2018秋冬發布會上,一組名為“光”的公益攝影展吸引了參會者目光,也讓“視障群體”的日常走進大眾視野。

據了解,本次阿裡釘釘“光”主題公益攝影展,由釘釘團隊從9月到11月歷時三個月拍攝完成,最終在北京798藝術區79罐內展示,以此呼吁更多企業給予弱勢群體公平平等的就業機會,20組照片攜帶著20個溫暖的故事,溫暖了寒冷的初冬。

向往光——那些努力的樣子是那道最美好的光

在河北孟杰盲人學校,一名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在一點一點地學習盲文,格外認真。學習盲文使用的報紙是來自社會各界好心人送的舊報紙。對於學習他們加倍努力,甚至認真的不像一年級的孩子。

而小學五年級的孩子則可以摸盲文上課。每天觸摸無數點,因為他們知道那是觸摸未來的方向。

那些努力讓人看著欣慰又心疼。

尋找光——那些追尋的樣子是那道最耀眼的光

6歲因為一場意外失明的阿斌,在特殊教育學校,和大部分盲人同學一樣接受按摩等“手藝活兒”。不同的是,阿斌對計算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了能讓更多盲人像正常人一樣無障礙地使用APP,他曾背下數百行、近萬個字符的代碼。

小吳是深圳信息無障礙研究會的一名障礙用戶研究員,現在他可以用釘釘等無障礙APP跟同事們一樣暢快溝通,可以跟正常員工一樣工作。幾年前,小吳畢業的時候,一些盲人界的老前輩奉勸他說,“孩子,不要折騰了,盲人學習沒有用,最后還要回到按摩行業。”難道盲人就隻能按摩嗎?小吳偏偏不信這種命運,於是他獨自背包跑了很多城市,面試過很多公司,最后,終於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職業。

創造光——那些付出的樣子是那道最溫暖的光

1999年,盲人穆孟杰頂住全家人的不解和壓力,拿出自己多年積攢的全部積蓄,一磚一瓦搭建起“孟杰盲人學校”,免費接收盲人學生。今年55歲的穆孟杰,距離他創校已經過去了20年。這幾年,他把家也搬來了學校,他時常在學校裡頭溜達,看看老師上課,聽聽學生的悄悄話。

穆孟杰說,盲人其實跟大家一樣,隻要克服心理障礙,習得一技之長,就可以很好地回報社會。

他們正努力改變,他們也渴求多元化就業,他們在盡力回饋社會。雖然命運給他們關上了一扇門,他們卻在不斷創造光。相對於物質幫助,他們更希望得到公平平等的對待,公平平等的就業機會。

釘釘向人民網IT表示,釘釘不僅要把信息無障礙作為企業戰略和社會責任,還在對外呼吁全社會關愛這一群體。

資料顯示,我國每年會出現新盲人大約45萬,低視力135萬,即約每分鐘就會出現1個盲人,3個低視力患者。

據中國盲人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有1700多萬視障者,他們也希望享受到移動互聯網的紅利。

今天,互聯網已經改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們享受互聯網福利的同時,不要忘了,有一個群體,他們也需要光。

(責編:易瀟、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