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搭乘經濟發展快車 三星在華發展完成“三級跳”

溫素威  王  洲
2018年12月1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1日人民日報版面截圖

  1936年,韓國人李秉喆懷揣實業報國理想,辦起了馬山碾米合作廠,主要從事糧食加工以及果蔬出口。兩年后賺得“第一桶金”的李秉喆創立了三星商會,這便是三星集團的前身。從當年的一間碾米合作廠,到今日的全球500強跨國企業,三星的成功離不開自身對產業發展的精准研判,也離不開時代賦予的發展機遇。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三星進入中國二十六周年。中國的改革不斷深化,賦予了三星融入中國、發展自身的機遇。”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說。

  看准中國改革開放機遇

  1992年,中韓建交。同年,三星進入中國市場,開始在廣東東莞、惠州及天津設立生產基地。

  1999年,三星中國總部入駐北京招商局大廈,近20年未移新址。扎根東三環,三星親歷了周圍從舊馬路到中央商務區的變遷﹔扎根中國,三星也不斷發展壯大。

  抓大勢,贏機遇。26年來,三星的160個分支機構先后建立、扎根,在華累計投資312億美元。其中,近5年就超過192億美元,佔三星在華投資總額的一半以上。

  2016年,三星在華銷售額達542億美元,佔全球銷售額的近兩成,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歐洲的三星全球第三大市場。2017年,三星在華銷售額達630億美元,在華生產的產品出口額340億美元,約佔當年中國總出口額的1.4%。

  以優質的產品贏得市場

  如果說三星進入中國靠的是膽識和機遇,那麼能夠在中國扎下根來,不斷融入,靠的則是實力。

  說到三星,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以電視等為代表的電子產品。

  產品實力為三星贏得忠實的消費群體。截至2017年,三星在華員工9.5萬人中的外籍員工不足1%,本地供應商超過4000家,採購額達到337億美元,旗下23家公司中有18家進入中國,除電子產業外,更涵蓋了金融、重工業、服務業等多個領域。不僅如此,就消費電子業務,三星已在中國建成從設計、研發到採購、生產再到銷售、售后完整的本土化體系。

  近年來,三星在社會公益方面持續發力,年均投入過億元。在中國大力倡導創新的大背景下,三星連續5年舉辦全國大學生和高中生參加的探知未來科普創新大賽,以科技賽為主體,配合校園科普論壇和線上科普傳播活動。為助力精准扶貧,三星2014年就和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啟動“美麗鄉村—分享村庄項目”,先后在陝西富平十二盤村和河北淶水南峪村推動鄉村脫貧和發展。今年6月,該項目的第三個試點已在貴州省雷山縣白岩村啟動。此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2018年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指數中,中國三星連續6年獲得了外企排名居首的佳績。

  自我升級謀求高質量發展

  三星有句經典的廣告詞——“做你所不能”,這種挑戰自我的精神也是三星的企業信仰。“如果當年三星沒有這種精神,就不可能下決心從輕工業、重化工業轉型,走電子產品制造這條路。”一位多年關注三星發展歷程的行業專家說。

  商海浪潮涌,不進即為退。隨著“十三五”規劃綱要出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中國經濟進入更加注重發展質量的階段,在華深耕多年的三星深知迎來了自我升級的新機遇。

  三星會長李健熙不止一次敦促三星員工勇於變革,而三星在華發展歷程也在切實踐行“自我升級,萬事求變”。

  如何變?經營戰略要變。近年來,三星在華將業務領域從最早期的電子完成品組裝領域擴展到核心零部件的生產,引入重工、服務等產業,謀求高端化、多元化的發展。在經營方向上緊跟擴大內需的要求,逐步完成從出口生產基地到內需市場的目標定位,順應消費不斷升級的中國市場環境。同時,在投資方面,三星主動淘汰落后產能,從勞動密集型的簡單加工業轉向資本密集型、尖端技術裝備產業。數據顯示,三星在華尖端產業的投資比重從2012年的13%上升到了2017年的52%。這說明近5年來,三星在中國的布局明顯轉變,投資流向展現出了清晰的轉型思路。

  2011年,三星在中國投資的第一條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線在江蘇蘇州開工,這是國內首個外商投資控股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項目。

  2012年,三星在西安投資100億美元引入了高端V-Nand存儲芯片項目,成為當時我國最大的電子產業外商投資項目。

  2014年,三星SDI在陝西西安投資建立汽車動力電池工廠。

  2018年3月,三星在西安再一次投入70億美元開工二期半導體項目,以應對全球IT市場對高端閃存芯片產品的巨大需求。

  2018年4月,三星SDI在天津投資8億美元,啟動圓形電池項目。

  三星早期投資多在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產業集群帶等東部沿海地區,以勞動密集型產業為主。2012年后,三星在主動淘汰落后產能的同時,將投資重心向中西部轉移,通過向當地引入半導體存儲芯片、汽車動力電池等高精尖企業,支持地區發展。

  以三星在西安的半導體存儲芯片項目為例,僅一期項目就帶動了上百家配套企業入駐,包括美國空氣化工、日本住友、華訊微電子等一大批國內外企業,直接帶動了陝西半導體產業的升級。

  “之前,陝西的半導體產業年產值大約100億元,而三星來之后,2016年陝西省半導體產業產值超過了500億元,在國內整個半導體產業中排到了第四位,僅次於上海、北京和江蘇。”陝西省半導體協會相關人員說。

  以三星在華重要事業基地天津為例,三星在天津的業務發展也凸顯了其在華產業布局的清晰脈絡。和眾多外企一樣,天津是三星入華的最早落腳點,天津的區域優勢及豐富資源,為三星在華業務的起步、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隨著中國政府產業升級的步伐和三星在華事業戰略的調整,三星在津的產能也在不斷升級轉型中。今年,三星淘汰了不具優勢的產能,同時積極推進高新產能的引入。三星SDI、三星電機的圓形電池、陶瓷電容等高新產業今年已陸續落地。

  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將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市場。而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更加注重發展質量的“新常態”,外資企業在華投資戰略也在進行重大調整。三星表示,必須用戰略上的深化轉型來迎接自己的“而立之年”,順應中國產業升級優化的大趨勢,適應中國市場的發展變化。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