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百度“高級感”設計榮獲中國設計界“奧斯卡”紅星獎

2018年12月10日14:2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高級感”設計榮獲中國設計界“奧斯卡”紅星獎

  繼百度12月2日獲得了“2018年國際用戶好體驗獎“的最佳設計獎之后,12月9日,2018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揭曉,百度設計連得三項大獎,包括:設計語言、ID設計及交互系統全面獲獎。

  其中“以聚焦內容為理念的設計語言”就是在百度內部項目代號為:“高級感”的設計。據百度相關人士透露:“這是一個在2017年就已經在其內部低調上線的項目,由數百名設計師、產品經理、工程師合作推動,對包括“百度app、百度搜索、百度地圖、百度貼吧、百度網盤、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庫”等全線產品進行改版和升級,截止目前其已經覆蓋了百度全體系產品,兼容500多個產品模塊。”

  AI時代的到來,技術往往先於體驗,而對於用戶來說,交互體驗與技術體驗同樣重要。百度的AI思維,使其在新時代的交互設計上有獨特見地,站在時代的潮頭。

  對此,百度設計體驗委員會主席關岱鬆說:“真正可長期發展的設計,從來不是模仿別人,而是找到你自己。“高級感”的設計是表象,靈魂是用戶和百度,我們致力於通過內容聚焦、刪格化、一致性的“高級感”設計,讓復雜的信息世界更簡單。

  中國創新設計紅星獎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新經濟導刊》雜志社共同發起創立,作為中國唯一一個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獎項,歷來被譽為中國設計領域的“奧斯卡”,從2006年創辦至今,紅星獎共邀請到來自近20個國家的200位設計、科技、經濟、傳媒等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委,在中國設計工作者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之高,而且紅星獎與德國紅點獎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與澳大利亞國際設計獎和韓國好設計獎達成標准互認,成為被國際設計界所認可的中國設計標准。此次,百度作為在互聯網產品體驗設計方面第一個獲得“紅星獎”的互聯網公司,贏得了評委們的一致認可,主要源於三方面:內容聚焦、刪格化和一致性:

  “高級感”設計是為內容服務的

  眾所周知,很多新手平面設計師喜歡使用個性的素材、繁復的效果,做出讓人“印象深刻”的視覺創意。

  雖然客戶不懂設計,但他懂內容。當復雜、吸睛的設計效果出來后,往往喧賓奪主,核心內容被弱化。而“不專業”的甲方客戶很難從設計上凸顯內容,隻能簡單地放大logo。

  但百度“高級感”設計通過對信息顏色、排版布局、操作動效的設計重構,降低用戶在使用搜索時的視覺干擾,幫助用戶在瀏覽信息時形成視覺焦點,高效檢索信息。

  “高級感”設計是汲取和融合

  這次百度在設計語言中率先採用柵格系統,通過固定格子設計版面布局,以使搜索頁面工整簡潔。

  事實上,柵格系統由來已久。柵格化設計理念來源於城市規劃師塞爾達(Cerda),他在進行巴塞羅那城市規劃中,在中世紀的時代預測到了未來城市所需馬路的形態。以適合快速交通工具運行的直線道路為基礎,將巴塞羅那規劃成為嚴謹和理性的模塊空間。並在精心設計的模塊尺度中容納了創新和發展的空間,最終使巴塞羅那成為最富盛名的藝術之城。

  而百度將其用於App上的信息排布,也是一次創新的汲取和融合的過程。通過復雜計算,將頁面設計為12n的“柵格”結構。12n的結構在手機屏幕上最優化的容納了“舒適邊距”“三圖”“單列文字”等排版元素。給用戶舒適清晰的閱讀體驗,並給予不同來源信息平等展示的機會,讓用戶擁有自主閱讀的權利。

  “高級感”設計讓用戶“用著簡單”。

  一致性原則被設計師稱為最著名並且最脆弱的設計原則。其好處很明顯:當相似的元素有一致性的外表和相似的功能時,它的可用性和易學性會增強。然而,追求創新、迭代的設計者,往往會忽略了一致性原則:可能更好看了,但不一定比之前更好用。

  百度App在追求“高級感”時,特別注重了一致性的設計語言,不僅視覺形成了一致性,其功能、結構的一致性進一步提升了用戶體驗。

  對於互聯網產品而言,用戶使用簡單是“不棄坑”的前提。如果用戶使用App時需要說明書才能操作,那其頁面設計再好看,也是徒勞無功。

  據稱,百度推出高級感1年半后,Google也發布了新的設計語言“All white”,從設計理念到色彩運用和表達方式與高級感非常接近。而目前,百度“高級感”設計已經基本實現了百度系所有產品的覆蓋,為更多對內容有深度需求的用戶提供了一致性的服務體驗。

  讓設計回歸內容,讓體驗回歸用戶

  移動互聯網普及的同時,信息被加速生產,“在有限的屏幕更有效地獲得更多信息”成為手機用戶的普遍需求。曾經視大屏手機為異類的蘋果,如今也不能“免俗”地將手機做得越來越大。

  用戶對信息需求的改變,與手機屏幕尺寸的迭代,注定App的交互設計將有所改變。

  設計為內容服務,百度首先在內容上自我升級。11月1日,百度App11.0版在百度世界大會上首次面世,新版App將從“搜索+信息流”模式升級到“綜合性內容消費和服務平台”,可以提供從圖文、圖集、全景圖到短視頻、小視頻、直播、貼吧、動態、小說等豐富多元的內容。

  百度副總裁沈抖更是直接點出:“內容行業的發展主要體現在內容質量、形式和載體的變化上,隨著用戶需求的日益多元,也對內容生態建設帶來了更大的機遇和挑戰。”

  據了解,百度App日均活躍用戶高達1.6億、日均搜索響應次數60億、日均信息流推薦量達到150億。作為絕對的超級App,百度App對於內容所作出的改變,將成為移動互聯網交互設計的航向參考。

百度APP舊版(左)和百度APP新版(右)

  百度App11.0搭配的“以聚焦內容為理念的設計語言”,是百度在新內容時代給出的答案。從中可以看到,當內容足夠豐富、甚至日漸冗余時,交互設計則應回歸內容本身,幫助用戶在手機屏幕中形成一致的焦點,提高信息獲取效率。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也是首家以軟件體驗設計拿下紅星獎的互聯網企業。

  可以看出,“回歸內容與體驗”不僅是“高級感”設計的核心訴求,同樣也是絕大部分主打內容App的終極目標,也是移動互聯網必然的發展趨勢。

  百度重新定義人機交互標准,取勝AI商業卡位戰

  對於設計者來說,適配移動互聯網的交互需求只是“守城”。AI時代已經到來,后端技術已經改變,“前端設計是否仍是最佳的交互方案”成為每一位設計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2017年11月,百度成立了行業內首家人工智能交互設計院(AIID),主要基於人因工程的研究方法,對AI的交互設計和產品形態進行研究,探索人類本身“習慣”、“行為”和“需求”,以服務AI產品的進化。

  他們的“野心”,是定義人機交互標准,勾勒AI時代的第一張用戶體驗地圖。

  百度AI交互設計院院長關岱鬆曾在採訪中表示:“我們不但要理解產品,更要理解自己。如何處理好新交互和安全感之間的平衡,是AI時代最重要的課題。所有感知類學科的盡頭都是心理學,我們在AI時代也面臨同樣的心理學問題。”

  這一超前理念下,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設計院選擇放棄對現有交互的優化,而是選擇重建,讓用戶更好地感知AI,“用戶真正要的是好的產品體驗,而非好的技術”。

  新產品的大門,是由交互打開的。而回歸於用戶體驗的交互設計,將成為百度獲得用戶“用腳投票”的核心資本之一。換句話說,AI交互設計的成功,同時也意味著百度在新一輪AI卡位戰中獲得的成功。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