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為識別股票交易違規行為 日本擬引進AI監管系統

周思敏
2018年12月10日10:0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識別股票交易違規行為 日本擬引進AI監管系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9日報道,為識別內幕交易等股市的違規和虛假財報,日本証券交易監視委員會正考慮引進使用人工智能(AI)的市場監督系統。

  據日本媒體報道,証券市場上近年融合了IT技術的金融服務“金融科技”(FinTech)不斷滲透,監視委此舉也旨在從龐大的數據中高效率地發現違規征兆,以帶動加強監管。

  “金融科技”中特別運用於防止違規和金融管制的技術稱為“監管科技”(RegTech),這是英文監管(Regulation)和技術(Technology)的合成詞。

  日本監視委本年度為引進AI和“監管科技”計入調查費1.15億日元(約140萬新元),目前正在與咨詢公司探討可在哪些領域利用。

  監視委積累了向金融廳發出的罰款繳納建議,及向調查機構的刑事指控等以往案例。據悉,AI通過學習這些案例,在發現違規方面有望發揮與人類職員相同的作用。

  正在探討的是股票交易和上市公司發布的財報等信息分析。股市交易中,由於使用計算機以千分之一秒為單位進行買賣的高速交易普及、交易量巨大,因此利用AI和“監管科技”進行迅速分析成為必要。

  從社交網站等互聯網上的發帖內容也可發現有助於檢舉的信息。監視委考慮將其作為有力武器,掌握肉眼跟不上的海量發帖。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