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三大運營商明年起需提供手機異地銷號服務

林迪
2018年12月10日10:0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三大運營商明年起需提供手機異地銷號服務

  近日,援引新華社消息,針對用戶反映的手機卡異地銷戶難問題,工信部要求三大運營商於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正式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

  據環球網科技此前報道,很多用戶都對運營商異地補卡和銷號流程意見頗深,手機卡丟失或停用后,需要返回原辦卡地補卡、銷號,真是帶來諸多不便,並一直呼吁三大運營商早日改進和完善。

  今年9月份,中國移動表示,去年已在自有營業廳提供線下異地補卡服務,部分合作營業廳因不具備條件,暫不提供異地補卡。目前正和政府主管部門溝通,爭取實現線上換卡補卡。

  中國聯通表示,力爭在年底前推出自有營業廳異地銷號業務。中國電信表示,將於今年10月1日起試運行異地補卡業務,明年1月1日起向所有用戶開放。

  近日,新華每日電訊近期刊載了《手機銷戶還要跨省跑,“異地銷戶”何時不再難?》的報道,稱由於工作調動或住所遷移等原因,用戶常常需要將原先地區的手機號碼注銷,再換用新地區的手機號碼。但不少地區的通信運營商還要求用戶必須在號碼歸屬地才能辦理相關業務,給廣大用戶帶來極大不便。

  手機號銷戶流程比較復雜,通常必須由機主本人持身份証原件回號碼歸屬省份辦理,或將本人身份証原件和委托授權書寄送給異地親友,由親友前往相應營業廳辦理。

  對此,工信表示,高度重視用戶反映的手機卡異地銷戶難問題,要求三家基礎電信企業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國正式提供手機號異地銷戶服務。

  據報道,記者探訪后查明通信運營商的技術能力限制、集團公司的考核壓力和無利可圖等問題,是影響通信運營商解決手機號異地銷戶問題的主要原因。

  工信部還介紹稱,異地銷戶進展緩慢的原因,一方面在於技術,異地銷戶涉及跨區域、跨系統客戶資料核實問題,數據跨省打通需要時間和技術。另一方面涉及到銷戶過程中業務取消、轉移等流程,需要花費大量人力和技術進行推進。

  據了解,日前,部分地區的運營商正在逐步試點開設手機號異地銷戶業務。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部分營業廳已可以代用戶申請辦理異地銷戶,但不能當場辦理,且仍需等待數天;中國聯通部分地區則採用手機營業廳方式辦理相關業務。

  記者還從工信部官網了解到,以山西通信管理局為例,目前已對基礎電信企業落實國家網絡提速降費政策和國務院督辦事項整改工作開展情況和效果開展了督導檢查。

  針對督辦事項涉及的四個方面,提出的15個問題,涉及山西省的18項整改任務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措施,劃定責任分工,倒排整改時限,對存在問題立行立改,按時間進度11月底整改的10項工作基本完成。不存在違規收取開卡費、銷卡保証金等問題,用戶對全部在售套餐可自由選擇遷轉,為用戶提供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按月向用戶以短信方式推送通信賬單信息,履行告知義務,明確提醒用戶注意事項和限制性條件,用戶排隊等候和臨櫃時間分別控制在15分鐘和10分鐘之內,營銷話術、宣傳品中未出現“僅新用戶辦理”元素。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