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TCL集團拋重磅重組方案 擬47.6億出售9家公司股權

莫淑婷 每經
2018年12月10日08:30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TCL集團拋重磅重組方案 擬47.6億出售9家公司股權

  12月7日晚間,TCL集團拋出了一份重磅重組方案。公司發公告表示,TCL集團擬合計以47.6億元向TCL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權。此次交易若實施,意味著消費電子、家電等智能終端業務以及相關配套業務將從TCL集團剝離,TCL集團將以華星光電半導體顯示產業為核心主業。

  TCL集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有助於上市公司解決多元化經營下業務眾多、資源投入分散、行業發展階段和周期不均衡、股東回報影響要素繁雜的現狀。

  擬出售9家公司股權

   重組方案顯示,TCL集團將其直接持有的TCL實業100.00%股權、TCL產業園100.00%股權、惠州家電100.00%股權、合肥家電100.00%股權、客音商務100.00%股權、酷友科技55.00%股權、格創東智36.00%股權以及通過全資子公司TCL金控間接持有的簡單匯75.00%股權、TCL照明電器間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權向TCL控股出售,交易價格合計為47.6億元。該交易價格包括基准日后TCL集團及TCL金控已向標的公司及其下屬子公司新增實繳注冊資本8.03億元。

  TCL控股的全稱為TCL實業控股(廣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9月,定位於涉及智能終端業務(電視、手機、AV及商用)、終端服務業務、智能制造業務、產業園業務等不同板塊的綜合性控股平台。主要股東和出資方包括TCL集團高管團隊、產業引導基金以及其他戰略投資者。

  此次交易的資金來源包括TCL集團管理團隊自籌資金以及來自戰略投資者的外部資金,其中戰略投資者包括蘇寧易購、中信資本、惠州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等企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標的公司主要從事消費電子、家電等智能終端業務以及相關配套業務。2017年TCL集團經審計合並財務報表營業收入為1117.27億元,根據上市公司備考審閱報告,此次重組后2017年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總計為505.10億元。由於此次重組擬出售資產在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所產生的營業收入總計佔上市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合並財務報表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50%,該交易構成重大資產重組。

  半導體顯示產業成核心業務

   近年來,TCL集團加速推進產業架構調整,進一步聚焦半導體顯示產業與智能終端產業兩大核心主業。TCL集團目前主要產業為半導體顯示業務群、智能終端業務群及新興業務群。其中,智能終端業務群包括TCL電子(01070,HK)、TCL通訊、家電集團(惠州家電、合肥家電)等終端相關的業務。

  在2018年6月,TCL集團就已開始著手集團業務的分拆。根據TCL集團已發布的資本架構調整規劃,TCL集團將逐步把消費電子終端業務分拆至TCL電子,增加其業務規模和盈利能力,打造國際化的TCL品牌電子終端產業集團。其后,公司會逐步將家電等業務分拆至TCL電子,TCL集團將成為以華星半導體顯示產業為核心業務的資本市場平台。

  此次重組若實現,TCL集團主營業務將由半導體顯示及材料產業與智能終端產業兩大核心主業,變更為聚焦半導體顯示及材料產業為核心主業的業務架構。TCL集團指出,此次擬出售的資產市場競爭激烈,盈利空間有限,出售完成后有助於上市公司提高資產質量和盈利能力。

  家電觀察人士劉步塵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此次TCL集團戰略調整的動作非常大。如果TCL集團真的把智能終端業務剝離出去,那麼上市公司主要業務隻剩下半導體顯示業務,目前來看,華星光電發展還可以,但是長遠來看,其在半導體顯示產業的整體布局還不夠完整,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