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個互聯網法院—— 展現互聯網司法治理的“中國智慧”

徐雋
2018年12月1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電腦,輕點鼠標,起訴、調解、立案、舉証、質証、庭審、宣判、送達、執行等訴訟環節全部在網上完成,足不出戶,便打了官司。這不是想象的情節,而是通過杭州互聯網法院訴訟的常態。

  2017年6月26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聯網法院揭牌,這是我國第一個互聯網法院。

  “這是一場審判模式的革命性變革。司法程序由線下人工向線上智能轉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這樣評價。

  浙江作為全國電子商務發達地區,眾多知名電商企業在此聚集,涉電子商務糾紛較多。為順應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發展需求,2016年8月,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首次正式提出了設立互聯網法院的設想。在中央的頂層設計和政策布局下,一年后,這一設想得以落地。

  “設立互聯網法院,是司法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杭州互聯網法院不斷探索涉網案件訴訟規則,完善審理機制,提升審判效能,為維護網絡安全、化解涉網糾紛、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向世界展現推進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的中國智慧。”杭州互聯網法院院長杜前說。

  在杭州互聯網法院,智能化審判系統將法官從繁重的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涉網案件開庭平均用時僅需28分鐘,一起案件從起訴到結案平均僅需20天,這其中還包括了15天的舉証期限。

  今年4月2日,杭州互聯網法院宣布全球首個異步審理模式正式啟動。不同時、不同地、不同步,異步審理模式打破了時空的限制。當事人根據自身需求提出申請后,法官與原告、被告等訴訟參與人在規定期限內按照各自選擇的時間登錄網上訴訟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訴訟的審理。

  全國首例涉大數據權利歸屬案,首例因售賣比特幣“挖礦機”等數字財產而引發的網絡交易糾紛案……杭州互聯網法院成立以來審理了多起備受社會關注的熱點案件。杭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王江橋說:“審理新型案件,推進審判模式創新,對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熟悉審判業務,還要了解最新最前沿的互聯網技術發展情況。”

  截至2018年10月30日,杭州互聯網法院20位員額法官共受理各類互聯網案件14233件,審結11794件,發布電子商務審判、知識產權保護等白皮書3份,多次發布典型案例以強化司法裁判的導向性作用。

  今年9月,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相繼成立,在總結推廣杭州互聯網法院試點經驗基礎上,回應社會司法需求,健全完善訴訟規則,構建統一訴訟平台,推動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