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擊網絡水軍 千余網絡大V被封號

高語陽
2018年12月09日12: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據公安部消息,針對自媒體“網絡水軍”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突出的情況,今年以來,公安部組織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依法深入開展偵查調查,成功偵破自媒體“網絡水軍”團伙犯罪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7名,關閉涉案網站31家,關閉各類網絡大V賬號1100余個,涉及被敲詐勒索的企事業單位80余家。

“網絡水軍”人員構成復雜

今年以來,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對“網絡水軍”持續開展專項打擊。

公安機關調查發現,自媒體“網絡水軍”人員構成相對復雜。

一是核心人員,主要包括網絡公關公司及其雇用的“寫手”和“水軍”。網絡公關公司是“網絡水軍”的幕后老板,負責接受“客戶”請求,策劃組織網絡炒作、有償刪帖等活動﹔“寫手”熟悉網民心理,專職撰寫、提供炒作素材﹔“水軍”是網上炒作活動的具體實施者,以網上有償發帖牟利。

二是上游人員,即“網絡水軍”業務的需求者,主要包括廣告商、委托人、爆料人。廣告商通過“水軍”炒作提高其投放廣告的點擊量﹔委托人、爆料人提供炒點,通過“水軍”攻擊炒作指定單位、人員,達到某些訴求。

三是下游人員,即“網絡水軍”業務的輔助實施者,主要由專業推手、小型非法網站運營者和知名網站“內鬼”構成。專業推手往往是一些網絡“大V”“網紅”等,借助自身在“粉絲”中的影響力,為炒作活動站腳助威﹔小型非法網站運營者、知名網站的“內鬼”(如編輯、版主)主要是協助“網絡水軍”刪除、置頂帖文等,從中謀取非法利益。

“網絡水軍”有四種盈利模式

據介紹,自媒體“網絡水軍”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四種。

一是有償刪帖。非法建立小型網站,針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個人,依托爆料人捏造事實、甚至惡意誹謗,並利用網絡推手大肆炒作,脅迫涉事人員和企事業單位出錢“了事”。

二是有償發帖。借助開辦的所謂互聯網公司,承接“客戶”發帖業務,通過雇用的“網絡水軍”,有目的有計劃地大規模炒作。

三是非法廣告宣傳。通過雇用的“網絡水軍”,並依托有關系的“網絡大V”、知名博主、論壇版主、網紅等,為“客戶”轉發非法廣告、擴大宣傳效應。

四是惡意傳播木馬病毒,提高點擊率。通過將木馬植入網頁,刷新網頁點擊率以博取廣告商“眼球”,招攬業務、獲取經濟利益。

各類網絡大V被封號上千

在公安部的組織指揮下,江蘇、廣西、河北、北京、安徽、陝西、福建、江西、山東、雲南等地公安機關先后針對“《法制新聞網》案”“《准夸網》案”“安徽阜陽王某等人敲詐勒索案”等重點案件採取收網行動,抓獲了一批自媒體“網絡水軍”涉案人員,搗毀犯罪窩點數十個。

今年以來,警方成功偵破自媒體“網絡水軍”團伙犯罪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7名,關閉涉案網站31家,關閉各類網絡大V賬號1100余個,涉及被敲詐勒索的企事業單位80余家。截至目前,部分涉案人員已經被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批重點案件已經被移送起訴,其他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趙春曉、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