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移動在廣州公布三大5G項目 預計2020年規模商用

2018年12月08日12:5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2月8日電(楊波)2018年(第六屆)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於12月6日-8日在廣州琶洲保利世貿博覽館舉辦,今年大會的主題是“5G連接新時代”,大會包括主論壇、分論壇、展覽等環節。

5G無疑是本次大會的最大亮點,在8日上午的“5G創新合作峰會”上,中國移動詳細闡述了“智慧5G”、“先機5G”及“絢彩5G”三大項目及行動計劃,宣布全面啟動17城市的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目標實現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

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正茂在致辭中指出,5G為社會帶來新價值,推動傳統3C向連接、控制和融合的新3C轉變。5G不是運營商的獨角戲,也不是運營商和制造商的雙簧戲,而是全社會共同參與的一場大戲,中國移動希望社會各界攜手共同推動5G發展。中國移動尊重創新和知識產權,將協助行業構建更好專利生態環境,在5G時代仍會堅持從行業整體利益出發,在專利的持有者和使用者之間尋找最佳平衡點。

5G創新合作峰會圍繞“智慧5G”、“先機5G”及“絢彩5G”三大項目,公布了中國移動最新成果和行動計劃。

“智慧5G”是指中國移動將攜手產業鏈打造全新智慧5G網絡。通過多頻段協同並重,克服2.6GHz頻段非主流、產業進度慢、現網需騰挪等困難,打造立體、高性能的5G無線網﹔通過網絡領航,打造敏捷高效的5G基礎網絡﹔通過智慧賦能,推進5G+AI融合,打造智慧網絡和服務。中國移動還舉行了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啟動儀式,宣布在全球規模最大的5G試驗網上,全面啟動面向商用的5G測試,推動2.6GHz和4.9GHz同步試驗。測試將在17個城市進行,包括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5個城市開展規模試驗,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個城市的開展應用示范。中國移動發布了“網絡領航者計劃”,將通過SA新網絡、雲化基礎網絡、SPN新傳輸等技術領航,邊緣計算、網絡切片等能力領航,和“網絡即服務”等服務領航三大方面,構建領先的5G基礎網絡。

“先機5G”是指中國移動將通過聯合研發、資源開放、資金撬動等方式,與業界共同推進首批成熟5G終端。中國移動發布了“終端先行者計劃”的最新成果,中國移動與OPPO、Vivo、小米、華為、中興等6個廠家發布了首批5G終端產品計劃。根據中國移動的終端計劃,將於2018年底推出首批5G終端芯片,2019年一季度推出首批5G終端,2019年三季度推出滿足友好用戶測試的智能手機等產品,中國移動將集中採購1萬台5G終端,並投入1-2億元進行終端補貼以開展試驗並發展友好用戶。

“絢彩5G”是指中國移動將通過應用示范、基金扶持、打造5G聯創中心孵化器等方式,聯合各行各業共同構建全新5G生態。中國移動將在17試驗城市進行11類應用示范和落地,聯合產業孵化上百個跨行業應用,還將通過首期100億元總計300億元的5G聯合創新產業基金,對5G創新應用進行戰略扶持。中國移動計劃將5G聯合創新中心升級為創新孵化器,提供研發資源包、資本對接、技術支持等創新孵化服務。未來2年還將向雄安、成都、上海三大產業研究院投入3000余人和35億資金,聚焦垂直行業領域,為行業客戶提供端到端定制化解決方案。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