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互聯網將成明年互聯網主戰場

2018年12月08日12:4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2月7日,在浙江省經信廳主辦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現場推廣會上。傳化集團、阿裡雲、網易等企業代表紛紛表示,“工業互聯網”將成為2019年互聯網的主戰場。

在資本趨於理性前提下,如何看清“工業互聯網”平台新賽道?誰又將領跑?此次參會的傳化智聯過去幾年的“互聯網+物流”的案例,可供參考。

據了解,傳化智聯的願景是締造中國公路貨運智慧物流網,現在進一步聚焦,濃縮為“傳化網”戰略,依托於三大基礎設施——全國化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金融服務、智能化。

其中,公路港是傳化物流業務的“根”。截至2017年底,傳化物流已開展業務公路港65個,累計全國布局150個項目,覆蓋30個省市自治區。

數據顯示,2017年末,傳化支付業務的流量達1786億元。2018年探索落地“倉配運+支付+金融”系統解決方案,並衍生出物流錢包等產品,盈利空間可以想象。 

智能信息系統,是傳化為物流業量身定制的又一武器,使得企業客戶可以在傳化網上實現智能發貨和智能派單,實現一單到底。

此外,傳化的線下實體公路港,把人、車、貨聚集起來,然后在傳化的平台上撮合、成交。而這些,純線上平台做不了。配貨、裝貨,司機停車吃飯、加油、汽修等,場景應用極為豐富。

從現實的業務構成看,物流供應鏈業務會是傳化智聯業績釋放的壓艙石。

傳化智聯依托於傳化公路港,配套了如倉儲、分撥、運輸、配送等涉及供應鏈服務的各個環節,望通過供應鏈業務,把各個環節串聯起來,讓這個網能夠流動起來。通過自己做標杆,形成產品化、標准化,然后把系統與貨主方的 ERP 系統進行對接,類似於接自來水管道,形成一個平台,然后圍繞這些業務場景做一系列的增值服務。

有著制造業背景,再加上這些實體布局,使得傳化智聯在服務生產制造的時候,更易讀懂企業,並發掘他們的需求。通過傳化網的服務,已經可以幫助企業實現供應鏈整體效率提升30%,降低綜合成本20%以上。

目前,傳化智聯物流供應鏈業務合作客戶已近千家,涉及家居、建筑建材、能源物資、化工制造、快消品等行業,不乏正泰電器、遠東電纜、南玻集團、農夫山泉、吉利汽車、美的等知名企業。

據傳化智聯2017年財報顯示,其供應鏈業務收入超過116億元,成為核心業務,今年前三季度,傳化智聯實現營業收入175.71億元,同比增長46.48%﹔實現淨利潤4.04億元,同比增長69.71%﹔實現除非后淨利潤3.27億元,同比增長789.79%。

顯然,隨著“消費互聯網”的紅利逐漸退去,真正根植於實體經濟、制造業的“互聯網+”,才是有“錢途”並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