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時代,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葛  頎
2018年12月0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我幾乎每天都會乘坐北京的地鐵出行。北京的地鐵雖然擁擠,卻也比較安靜,幾乎每個人都在使用手機上網。貼心的運營商還推出了50元10GB的地鐵專屬流量套餐,不管是玩微信、上淘寶,還是追劇,4G網絡幾乎沒有任何問題。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在英國倫敦負責中國移動英國代表處工作的經歷。

  倫敦,是一個幾乎在每處細節都為居民考慮非常周到的城市,然而在地鐵上,隻要在地下運行的部分,不管是哪條線、哪個站,統統都沒有手機信號,使用手機前先看一下手機信號是很多人的習慣性動作。

  2010年,時任中國移動董事長的王建宙先生被當時的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聘任為顧問,從國際企業家的角度為倫敦的發展提供咨詢建議。利用這個機會,王建宙向市長介紹了中國移動的網絡在地鐵、電梯和地下室等都有信號,並從安全和便利的角度,建議手機信號應該盡快覆蓋地鐵。市長對此很感興趣,安排了專人和我對接,希望中國移動能夠幫助倫敦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做了詳細的技術方案研究和經濟測算,給市長提交了報告,但是直到今天依然沒有找到資金和感興趣的公司來做這件事情。究其原因,英國的手機客戶大多是包月制的資費套餐,運營商對額外投資或是支付租金進行地鐵覆蓋確實缺乏動力。

  2010年底,我回到北京中國移動總部工作,兼任駐GSMA(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執行管理委員會委員的工作。在2年多的時間裡,每年都會和全球主要的運營商一起,就未來5—10年最重要的戰略性移動技術和業務開展研討,像今天中國已經商用的NFC(近場支付),RCS(融合通信)和eSIM(嵌入式SIM卡), 都是當年的工作成果。那個時候,在國際會議和標准化的平台上,聽到的絕大多數還是國際公司的名字,討論的更多也是國際公司提出的方案,中國企業真正能發揮領軍作用的領域還看不太清楚。

  2013年12月4日,中國正式發放4G牌照,這之后一切都不一樣了。我的辦公室有一張照片,是2014年1月15日,時任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和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在中國移動總部共同會見中外媒體時留下的。這也是蘋果第一次發布支持中國主導的3G和4G技術標准,也就是TD-SCDMA和TD-LTE的手機。這背后,有長達6年的“談戀愛”的過程,其實是十分艱辛的。當時蘋果的手機芯片是由高通供貨的,蘋果和高通這兩大巨頭都支持中國自主創新和主導的3G和4G標准,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了。這當中,既有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更有中國移動優異網絡和中國企業強大的研發和資源整合能力的作用。

  4G的爆炸式發展、移動物聯網的快速引入,全球移動通信行業的發展迎來了“改變社會”的歷史性機遇,中國產業的發展空間也更加大了。截至今年3季度,中國已經擁有了11.39億的4G客戶,中國成為全球最大、也是發展最好的4G市場。去年6月,在上海召開的世界移動大會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共同宣布商用NB-IoT,中國成為全球最領先的移動物聯網市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是國際運營商最希望開展合作的對象,華為、中興等設備制造廠商和小米、VIVO、傳音等手機終端廠商的產品成為世界主流市場最受客戶歡迎和最具競爭力的產品。

  GSMA是全世界移動運營商的行業組織。在GSMA董事會中,13個固定席位中國運營商就擁有3個,中國產業和中國市場的聲音、想法正在從標准制定和產業協同等最重要的環節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現在GSMA開展的5G商業模式、移動物聯網等重大產業協同項目,中國運營商,設備制造商和終端生產廠商都是被“點名”要求必須參加的。在全球移動通信的產業裡,中國確實處在第一集團軍的位置。而且這個位置正在不斷加強中。

  回想起1996年我在湖北郵電管理局參加工作,機房裡清一色的國際產品,所有的維護手冊都是英文﹔回想起1988年北京開通移動通信服務的時候,網絡容量隻能支持73個人同時打電話,這一切是多麼的不可思議。開放的心態,創新的文化,互聯互通的網絡,全球化的市場戰略,打造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通信產業的不平凡的歷程。5G作為社會通用能力和基礎設施,具有強大的經濟溢出效應。建設好5G,運營好5G,特別是使用好5G,是全社會的大事情,智能連接的5G時代一定會有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作者為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大中華區戰略合作總經理)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