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iPhone零件生產不順 蘋果日本工廠轉遷中國大陸

崔明軒 張雪婷
2018年12月05日13:1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iPhone零件生產不順 蘋果日本工廠轉遷中國大陸

由於夏普位於日本龜山工廠的iPhone零件生產線出貨質量不佳,其母公司鴻海集團近日已決定將該生產線移往中國大陸,龜山工廠因此撤裁大批短期雇用的外籍員工。

《日本經濟新聞》4日報道稱,龜山工廠主要負責生產蘋果iPhone X所採用的新人臉辨識系統等傳感器組件,為此該廠自2017年夏天起雇用大量外籍勞工,規模最多時達到4000人。由於組合程序復雜,該廠傳感器組件組裝不順,質量問題頻出。這不但令夏普一度無法如期出貨,也成為iPhone X被批評質量不佳的原因之一。台灣“中央社”4日稱,由於蘋果是鴻海最大的客戶,佔其營業額超過五成,傳感器問題在2017年秋天一度迫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赴日本龜山廠第一線指揮生產,但質量問題未能徹底解決。

2018年初,鴻海決定將傳感器生產移往大陸的其他生產據點繼續生產,龜山工廠為此被迫大幅裁員,將外籍勞工減少至五六百人的規模。日媒報道稱,夏普已在日本裁撤超過3000名外籍員工。

據台媒報道,夏普的一家外包公司負責人稱,應夏普要求,公司從四五年前起通過葡萄牙語招聘雜志等招募工人,去年底高峰時聘用了日裔巴西人及秘魯人等約2000人派往龜山工廠。為應對夏普的減產,公司主要提供的是約2個月的短期雇用合約,5月長假前后出現停止續約的高峰。勞工援助律師以外包公司違法為由,已經在11月底向當地勞動局遞交檢舉信。

夏普的窘境也連累了鴻海,台灣“中央社”報道稱,據傳來自鴻海內部的文件顯示,該集團明年將大幅削減費用支出達200億元人民幣,文章稱,新款iPhone銷售不佳、中美貿易摩擦以及特朗普擬加征蘋果手機關稅等,都是鴻海節衣縮食的主要原因。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