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整改須落實“安全第一”

2018年11月30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車整改須落實“安全第一”

  交通運輸部28日通報9月份由交通運輸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等10部門組成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組,對滴滴公司及其他7家主要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專項檢查結果,同時公布了對滴滴公司的處理意見。

  不少網民稱,國家有關部門對網約車進行專項檢查是個好消息,對網約車市場確應減少監管盲區,提升監管效率,既要發揮共享經濟的社會效益,也必須保証乘客的出行安全。

  網民“開著大C闖關東”說:“評價一個新生事物的好壞,關鍵要看它是否有利於絕大多數老百姓的利益。順風車讓空閑的社會車輛得到了有效利用。我相信未來是光明的,慢慢整改,我們等。”

  網民“晶評”提出,網約車確實給公眾出行提供了便利,這一點不容否認,但這並不意味著新產品和商業模式就可以突破社會既有的規則和底線。以犧牲安全和秩序為代價,終究難以行穩致遠。現在以猛藥去沉疴,對於行業的發展來說正是一件好事。

  出行“安全第一”是社會輿論的共識。網民“忘了儂”認為,交通出行的承運單位無論以何種方式包裝產品,都應該以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為第一原則去思考問題。

  還有網民稱,網約車企業是為消費者提供出行服務的責任主體,有責任和義務為消費者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消費服務。網約車行業的健康發展需要全行業各企業的共同努力,網約車作為交通運輸的新業態更要堅持合規經營,合法發展,隻有在保障消費者安全的前提下才可能贏得信任、贏得市場。

  網民“兔寶91017”建議,現在各大平台應加緊研究、制定網約車相關業務的執行辦法。既要保護乘客的安全,也要保護司機的安全。管理部門也要制定相應法規,在人員審核上加大力度,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