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四川成都武侯區落實“掃黃打非” 網絡治理,不留盲區

2018年11月2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治理 不留盲區

“一時糊涂,悔不當初!”收到處罰通知書,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的一家文化公司負責人懊惱不已。日前,該公司在網絡發布具有違法內容的音樂,造成惡劣影響,被當地管理部門處以重罰。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監管治理必須掃除盲區。在成都市武侯區,屬地網站接近3.1萬個,佔全市網站總數的25%。當地為統籌監管,出台了縣區級網絡空間管理制度,組織公安、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和各街道力量,開展“綠色網絡”等專項行動,打擊傳播暴力、淫穢色情等網上違法犯罪行為,營造良好的網絡空間環境。

然而,網站監管權力分散,在平時難以形成合力﹔區縣網信部門負責統籌監管,卻無約談權和執法權﹔文化、工商等部門負責監管違規違法網站,卻無關閉網站的權限。為推行基層網絡治理,武侯區針對監管工作各自為政等問題,建立起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多部門聯合執法、聯動整治,清理網絡治理的“隔離帶”“斷頭路”。

“建立‘一把手’責任制,堅持守土盡責。”武侯區網信辦負責人說,當地已將網絡治理納入目標考核內容,不僅加強對網站內容制作、發布、傳播的巡查,同時對屬地網站違規違法行為嚴加查處。(記者張文)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