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連線》雜志:安全將成為網約車競爭新“武器”

2018年11月23日21:4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連線》雜志:安全將成為網約車競爭新“武器”

《連線》雜志報道截圖

近期,美國科技媒體《連線》雜志撰文,就優步和滴滴面臨安全危機時的應對專文進行了比較分析。 

《連線》雜志指出,滴滴近期面對的安全挑戰,觸及了整個共享出行行業運營模式的核心,也超出了單個公司和市場的范疇。

《連線》雜志認為,與優步相比,滴滴看起來把安全挑戰看得更嚴重,視作生死問題,在巨大的危機中,滴滴看起來更能直面問題並努力改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安全可能會成為滴滴的競爭優勢。

《連線》雜志指出,在全球范圍內,優步一直在應對安全問題:優步印度的性侵事件及其后對受害者的處理不當導致優步一度在德裡暫停服務﹔僅在美國的報道就顯示,超過100名司機被控性侵,而根據服務條款,優步要求受害女性通過仲裁來解決。

《連線》雜志表示,面對安全危機,滴滴努力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滴滴創始人兼CEO程維和總裁柳青發表了很長的道歉信,稱“因為我們的無知自大,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傷害。”程維在近期的內部郵件中表示,滴滴“絕不是一家黑心企業”。

據不完全統計,最近三個月,滴滴先后發布針對安全問題的整改措施39項,既包括“一鍵報警”、“全程錄音”、“行程分享”等新功能的開通,也包含了數十次線上線下的司機乘客意見征求會。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向人民網IT表示,順風車安全危機帶來的社會爭議,提醒了人們思考共享經濟的另一面。的確,移動出行方式帶給了人們方便,也為綠色出行注入了活力。“指尖一點、即可出發”的模式,帶給了乘客便捷的體驗。但出行的安全與合規問題,仍不容忽視。

他認為,移動出行未來市場是無限大的,但安全危機也可能隨時出現,所以任何時候保障安全都應是企業的首要任務。就像程維在道歉信裡所說,這才是真正理性的態度,也是時候該放慢腳步,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他表示,以移動出行為代表的共享經濟是新經濟,新經濟理應也是好經濟。事實上,安全可靠合規合法的移動出行行業,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安全可靠的出行方式,也能讓乘客更放心。加強監管,圍繞安全體系打造的可信賴移動出行平台,必將有利於推動整個移動出行行業的發展,並將創造新的商業機遇。(易瀟)

(責編:田虎、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