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公益廣告為好網民打CALL

鄧海建
2018年11月22日15:3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公益廣告為好網民打CALL

  這是一個物聯萬物的時代。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國網民達到8.02億,其中手機網民為7.88億。上網早就從“網吧專屬”、“老板專屬”、“精英專屬”時代,大步流星進入了大眾化、生活化時代。提速降費、5G技術……近年來政策與科技紅利的疊加效應,讓中國互聯網成為基礎硬件、成為美好生活的標配。

  網民好,網絡才能好。烏鎮峰會的共識說明:在數字經濟的藍海,互聯網江湖的質態,直接決定著經濟社會的變局。爭做好網民、講述好故事、傳遞好聲音,春光旖旎的中國網絡世界,才會少些霧霾蔽日、多些山河清朗。

  好網民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勤以學習、嚴於修身的結果。新時代中國好網民,須“修”好六門功課:一是同心圓意識。網上網下一條心,齊心協力為夢圓;二是責任擔當意識。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的精神家園,確保網絡空間清朗“匹夫有責”;三是依法上網意識。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互聯網快車須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四是文明上網意識。勿做“鍵盤俠”,文明上網、理性表達、有序參與,積極健康、向上向善;五是技能提升意識。正確學習知識、有效使用技能,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贏得更多獲得感;六是網絡安全意識。守底線、護紅線,共筑網絡安全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可見,網絡生態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社會生態。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網絡強國建設、中國夢的實踐,件件樁樁,都離不開好網民的奮斗與貢獻。自2016年全力推進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開始,為好網民打CALL的各類聲音風起雲涌,為好網民鼓與呼的各種活動如火如荼。

  在培育和點贊中國好網民的進程中,公益廣告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一方面,喜聞樂見的公益廣告,將同心圓意識等“六門必修課”春風化雨,以絕妙的創意和精湛的演繹,教人深受教育與啟發;另一方面,公益廣告征集活動本身就是一堂暖場之課,通過信息發布、征集參與、發布頒獎等環節,讓輿論場密集關注好網民公益廣告評選,多一份深厚的民意基礎,多一份沉甸的價值認同。在不久的未來,將這些帶著情感與智慧的好網民公益廣告傳播出去,傳播理性、傳遞真知、傳揚真情,網絡世界必將因為點滴努力而發生美好的改變。

  公益廣告為好網民打CALL,我們為公益廣告征集打CALL。多一份關注與行動,多一點轉發與參與,中國互聯網世界,終究會因上善若水的微小努力而大不同。(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點擊進入2018中國好網民公益廣告設計活動官網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