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80后”“90后”成消費主力 健康廚電受年輕人青睞

黃鑫
2018年11月22日08:0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廚電受年輕人青睞

  在日前舉行的“2018年中國國際廚房衛浴博覽會”上,方太聯合天貓新品創新中心發布了《2018健康廚房消費趨勢報告》。《報告》顯示,以“80后”“90后”為代表的新青年已成為當前廚電消費主力人群,與廚房健康密切相關的廚電品類在年輕消費者中的滲透率達44%以上。

  天貓大數據顯示,2017年購買廚電的消費者中,35歲及以下人群佔比超6成﹔清潔果蔬洗碗機,高溫鎖鮮的嵌入式蒸箱以及不跑煙的油煙機等更加受到年輕消費者歡迎。

  比如,年輕消費者追求營養均衡、遠離高油高脂,2017年天貓平台嵌入式蒸箱銷售增長達55%﹔去除果蔬農殘的清洗設備、保障飲用水健康的淨水設備受到年輕消費者歡迎。洗碗機銷售增長高達71%,充分顯示出年輕消費者對食材、水及餐具清潔健康的重視程度。

  同時,吸油煙機尤其受到年輕消費者重視。大數據分析表明,他們不再單純關注風量等參數指標,而是關注不跑煙、易清潔、靜音、智能吸排等實效性更高的健康功能。

  《報告》指出,新青年消費群體崛起,尤其是在健康方面的需求為推動廚電品類創新、促使廚電生態多元化提供了催化劑。

  天貓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份至8月份洗碗機、嵌入式微波爐、嵌入式電蒸箱、嵌入式電烤箱、智能油煙機等產品銷售增速優於平均水平。其中,水槽洗碗機銷售增長幅度達166%,成為品類中的明星。作為剛需,吸油煙機和燃氣灶在線上渠道依然保持著較高增長態勢。

  數據顯示,近3年來廚電市場年均增長率超過10%。在持續高速發展后,當下廚電行業已進入調整期,產業結構升級已經刻不容緩。

  方太集團副總裁孫利明表示,方太將“不跑煙”作為油煙機健康品質的核心標准,同時推出了水槽洗碗機、嵌入式蒸微一體機等創新品類,成功引領了健康消費趨勢。

  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市場研究專家弎旬認為,年輕消費者對於廚房健康的需求,已成為廚電產品結構升級、品類創新的重要動力。隨著消費者的健康需求越來越多元化,市場會出現品類和功能更豐富的健康廚電產品。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