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電視前景不太妙?

姚翀
2018年11月22日07:5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電視前景不太妙?

  剛剛過去不久的“雙11”,彩電市場上各大品牌爭奪激烈。南方日報記者注意到,在競相“綻放”的賽場上,能與傳統彩電品牌掰手腕的互聯網電視品牌幾乎隻剩小米一家。

  據蘇寧的銷售數據顯示,今年“雙11”排在銷售額前三的依次是海信、TCL和創維,而長虹、索尼、康佳緊隨其后,小米、夏普、三星、PPTV則列六到十位。

  在蘇寧線上數據中,小米成功殺到了銷量第二,但第一的品牌,仍是傳統電視品牌TCL。而在線下,互聯網電視品牌則更處劣勢,前十中僅有一家互聯網品牌。海信、創維、長虹、TCL、康佳、PPTV、先鋒、索尼、夏普、三星居前十位。

  傳統彩電品牌業績報喜

  在一定程度上,“雙11”的銷售形勢可以窺見今年彩電市場的整體情況。相比於去年的險惡形勢,今年的彩電市場實際上呈現出整體復蘇跡象,今年三季報顯示,TCL、長虹、創維等均實現營收和利潤“雙增長”。

  今年前三季度,TCL集團實現營業收入822.4億元,同比增長0.03%﹔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24.9億元,同比增長30.6%。集團旗下的TCL電子三季度公告顯示,TCL電子前三季度營業額同比提升16.1%至約327.9億港元,創前三季度歷史新高﹔毛利同比增長17.7%至約49.7億港元﹔毛利率達15.1%,同比增長0.2個百分點。

  據公告內容顯示,前三季度TCL電子液晶顯示(LCD)電視機銷售量約2112萬台,同比增長31.1%,已完成原定全年目標2560萬台的82.5%。第三季度,TCL電子LCD電視機銷售量約795萬台,同比增長22.1%,創單季歷史新高。與此同時,TCL電子前三季度營業額同比提升16.1%至約327.9億港元,毛利同比增長17.7%至約49.7億港元﹔毛利率達15.1%,同比增長0.2個百分點。

  創維數字發布的三季度財報則顯示,在報告期內,創維數字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19.25億元,同比增長12.8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775.15萬元,同比增長1334.02%。

  四川長虹10月30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營業收入578億元,同比增長5.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05億元,同比增長43.92%。基本每股收益0.0444元。

  樂視背80億債務面臨退市

  硬幣的另一面,則是互聯網電視品牌的掙扎。暴風集團第三季度營收2.4億元,同比下滑45.89%﹔淨虧損1.22億元,同比下滑2805.93%﹔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淨虧損為1.24億元,同比下滑11497.85%。前三季度,暴風集團營收10.3億元,同比下滑18.86%﹔淨虧損2.28億元,同比下滑1228.39%﹔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淨虧損為2.35億元,同比下滑8013.20%。

  暴風集團預測,2018年全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主要原因系互聯網視頻行業競爭加劇,公司廣告業務收入不及預期﹔同時互聯網電視業務處於快速拓展期,營銷力度加大,成本費用增加。

  兩年前還是風光無限的互聯網電視品牌樂視,則在日前再度迎來臨時股東大會,這已經是其今年內的第四次臨時股東大會。今年以來,樂視網總共舉行過4次臨時股東大會,前兩次在上半年舉行,下半年則分別在上個月和前幾天。

  在此次大會上,樂視網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淑青表示,由於大額關聯交易欠款沒有回收,上市公司資金很緊張。樂視網財務總監張巍則透露,到9月底,樂視網對包含金融機構在內的有息債務為80億元,樂視網沒有任何新的融資途徑。

  值得注意的,在被問及樂視網的破產與退市相關進展時,樂視網董秘白冰表示,退市涉及到多方因素的判斷,從公司層面正在做相應的處置與安排,但還未到披露細節的階段。

  今年初以來,樂視網就多次提醒投資者存在退市風險。根據此前樂視網每周一次例行發布的提示性公告顯示,樂視網當下存在多項可能引發年底被暫停上市交易的情形:如果公司2018年度審計報告繼續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那麼樂視網股票則存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而事實上,樂視網2017年度的審計報告已經被出具了這樣的意見。

  此外,如果樂視網經審計后的2018年全年淨資產為負,那麼公司股票也存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今年上半年,樂視網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為-4.77億元,下半年存在著持續虧損的可能性。

  傳統彩電品牌發力智能化

  實際上,自去年以來,傳統彩電品牌也逐漸賦能電視的智能化和連接屬性,電視智能連接成為其發展戰略的一個重要環節。從產品角度講,不少傳統彩電品牌推出的新品,已兼具互聯網電視品牌產品的很多特性。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從品牌上講,TCL旗下的雷鳥、創維旗下的酷開等品牌,對標的正是互聯網電視品牌。而從生產商來講,傳統彩電品牌歷史悠久,具有強大的生產制造能力,這是很多走代工之路的互聯網電視品牌所不具備的,實際上不少互聯網電視品牌的產品正是來自於傳統彩電品牌的產線。目前,很多互聯網電視品牌更多地選擇與傳統彩電品牌合作的道路,再不能像兩三年前那樣“叫板”傳統電視品牌。

  記者注意到,傳統彩電品牌在互聯網業務上也多有斬獲。財報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康佳智能電視整機終端突破3000萬,月活突破2000萬,康佳易柚(YIUI)系統已經形成了包括用戶系統、大數據系統、支付系統、廣告系統、安全系統的五大系統和語音、圖像AI、智能推薦三大引擎為基礎的完整的TV端操作系統。

  作為智能家電的入口之一,TCL電子在互聯網電視方面相應的成績顯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TCL電子的TCL智能電視機歷史累計激活用戶總數量同比提升34.7%,達到約2931萬人,前三季度日均活躍用戶數量同比上升40.6%,達到約1389.3萬人。其中,視頻業務共有約2542萬用戶,同比增長22.9%﹔付費用戶數量達約432萬,同比增長136.0%﹔用戶日均開機時長達5.5小時,同比增長12%。

  而由於互聯網業務首三季度表現亮眼,變現能力持續增強,TCL電子已將互聯網業務全年收入目標由2.2億人民幣調升至2.6億元人民幣。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