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淘寶總裁蔣凡:淘寶是全世界最大人工智能應用,AI成零售新產業活力之源

2018年11月17日22: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任妍)11月16日,由阿裡巴巴集團、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主辦的“2018看中國:新時代·新經濟·新動能”論壇在北京舉行。淘寶總裁蔣凡在論壇上談到了零售業的未來前景,他認為當前有兩件事情真正推動了零售業的發展:首先是人工智能在零售業的廣泛應用,其次是內容化改變了信任的方式、改變了消費者的決策模式,也催生一批全新的零售商家。

“本質上,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改變了物理世界的運行的效率,數字世界的領袖改變了人類消費決策的方式。”蔣凡總結稱,這一發展趨勢也正在催生新業態、創造新就業。

他透露,淘寶直播已經帶來千億級成交,內容新產業也正創造百萬級的就業機會,而內容與商品產生的化學反應,將是未來最大的商業機會。

AI成零售新產業活力之源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不再僅僅是一個未來願景,已經在真實地改變世界的方方面面。根據阿裡巴巴此前公布的數據,今年天貓雙11產生了453億次AI個性化推薦,使消費者在海量商品中更容易找到真正需要和想要的商品。這一數據展示了阿裡在機器學習、深度神經網絡等技術上的強大實力,也意味著所有商品和信息都將進入個性化、定制化時代。

蔣凡判斷:“未來三到五年,在零售領域因為人工智能的出現會造成很大變化。一定會有一些舊產業被淘汰,但也一定會有新的服務業態出現,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內容化、社區化帶來千億級成交、創造百萬級就業

在蔣凡看來,在數字世界裡創造內容將是未來最大的新產業之一,內容和商品產生的化學反應,將是未來最大的商業機會。

當前,淘寶直播帶來的成交金額已到千億量級,淘寶上絕大部分商品和店鋪是短視頻承載。以淘寶直播上的紅人主播薇婭為例,淘寶上的頭部主播,能實現一場直播百萬人觀看、上億成交額的成績。蔣凡認為:“這已經不是點綴,而是未來商業模式的主流。”

事實上,內容和社區正以一種新的方式解決信任問題,催生全新產業。蔣凡認為,過去19年,阿裡巴巴本質上就是在解決信任問題,他表示:“信任是互聯網上產生商業行為的基礎。今天內容和社區這樣新模式的出現,本質就是創造了一種新的信任方式。”

蔣凡透露,隨著近年來內容新產業的出現,淘寶已經創造了百萬級別的新就業崗位。早在2006年,淘寶就開始搭建面向內容創業者的服務體系,2017年淘寶上注冊達人超過150萬。新的巨大商業機會在淘寶上已經初現雛形。

(責編:任妍、孔海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