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人工智能產業 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2018年11月17日21:4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任妍)14日下午,由中國科協主辦的第二屆“風向標——中國創新創業先鋒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人工智能(AI)+產業”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人工智能在新時代創新創業浪潮中的有利優勢、發展瓶頸、前景展望進行了圓桌討論,就中國科協如何賦能人工智能企業和行業政策環境提出了意見建議。

第二屆“風向標——中國創新創業先鋒論壇”現場(任妍 攝)

據悉,雲天勵飛、地平線、志諾維思、動視雲、維看科技、火箭辦公、鯤雲科技在內7家國內人工智能領域的獨角獸或准獨角獸企業,以及君紫資本、創客總部、真格基金、星瀚資本、華蓋資本在內的5家頂級投資機構創始人和代表均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由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副主任(挂職)、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主持。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中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與會嘉賓認為,人工智能是推動社會和產業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也是社會生產力的重大變革,需要加大人工智能應用的科學普及工作,特別是要宣傳好“頭雁”企業的成功案例,讓大眾了解到相關行業、趨勢進展,才能實現更多的應用場景。

論壇中,與會嘉賓就建設公開數據庫、完善金融和行業監管、加強高端人才培養等行業政策也提出了意見建議。星瀚資本創始人楊歌提出了自己對於人工智能行業的幾點宏觀認識:1、在應用上,行業導向過於理想化﹔2、數據噪音非常大,無效數據佔到80%以上﹔3、人工智能與互聯網不一樣,“互聯網+”可以變成工具,但是人工智能需要創始人必須懂AI﹔4、行業處於底層、技術層、模塊層階段,真正大爆發還需2-10年﹔5、民眾認知還不是特別明確,市場教育很重要。

會上,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在總結講話中表示:“此次風向標論壇是人工智能領域產業發展的一次思想盛宴,同時強調人工智能一定要和制造有機結合,才能走向發展高峰。今后,中國科協將結合自身使命,團結凝聚服務科技工作者,在人才培養、政策咨詢、共性創業服務等方面發揮作用,推動人工智能產業蓬勃發展。”

風向標論壇由中國科協主辦,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承辦,優客工場企業科協、創頭條企業科協等單位協辦的高端智庫型論壇,是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跨界交流、中國科協聯系服務科技企業家的重要渠道。該論壇為每季度舉辦一次,每次選取一個主題進行深入研討﹔未來還將基於論壇建立跨界聯盟,實現跨界鏈接,促進跨界創新,搭建政、產、學、研、金的交流合作平台。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