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VR+AR 數字技術助力文化產業創新

2018年11月17日17:5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T.621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2018產業(應用)大會在廈門集美舉行,大會由集美區人民政府、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中國移動咪咕公司聯合主辦,共同探討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推廣應用及中國數字文化標准產業化的發展之路。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不斷擴大,數字文化產業也快速發展,目前已經成為群眾文化消費的主要動力之一,2017年用戶規模達到3.1億。面對數字文化國際標准前沿態勢,如何定義數字技術之於傳統文化的工具性與價值性?成為與會嘉賓熱烈討論的話題。

5G技術與應用是中國移動的一大優勢,也是咪咕超前產業布局的關鍵一環。今年5月18日,中國移動與國家文物局簽署戰略合作。在文化推廣、文物監管、管理信息化和公眾服務方面,展開良好互動。雙方攜手共創“超級連接”的博物館,串聯線下、線上體驗,打破博物館的邊界,共創虛擬博物館新型業態。

咪咕公司董事長劉昕表示,今年以來,咪咕公司主要聚焦T.621國際標准在文博及硬件方面的應用。文博方面,基於標准結合VR、AR技術,將珍貴文物轉化為虛擬數字內容,並無縫整合到真實場景中。咪咕公司與民族文化館、陝西博物館等合作,與央視共同打造的《國寶大會》項目,正是依托標准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我們認為,體驗是用戶不變的追求,而體驗的本質是文化,體驗也是文化最好的載體。因此,我們將咪咕公司的願景確定為“創新文化全場景沉浸體驗生態的技術公司”,我們致力於通過科技+技術拓展場景,為用戶開啟下一代沉浸式體驗(NGIE)。

博物館被稱為城市的客廳,城市的靈魂。蘊藏於博物館的寶貴文化遺產資源,在新技術的支持下,也正在以動漫、游戲、影視、文創等形式融入用戶生活的方方面面。數字革命對當今博物館的貢獻不僅是提供了新的工具,而且在深度和廣度上影響到博物館的文化價值。用二次元說文物、讓文物動起來,正在成為新時代文化傳承的一種潮流。

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認為,2016年全國各類博物館舉辦的展覽有三萬多,參觀的人數超過了9億人次,其中就有不少觀眾是通過各種數字化渠道參觀博物館的,這種數字化體驗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對話模式、互動體驗、數據存儲等諸多方面。

湖南省博物館副館長陳敘良則介紹了咪咕與湖南省博物館聯手打造的超級連接博物館。博物館以咪咕次元C站作為觀眾穿越的入口,整合博物館內容與服務資源,開展一站式博物館會員服務,為億萬網民提供線上服務和線下體驗。在線上服務區,運用移動互聯網、VR、AR、5G、AI等新媒體技術,用戶利用手機就可以零距離欣賞國寶,虛擬參觀博物館內容和世界文化遺產,同時通過短視頻、直播或VR視頻,聽館長和講解員講述國寶背后的故事。用戶體驗更加沉浸式、互動化。在線下體驗區,一場漢朝穿越之旅正等待用戶前來。參觀者可以通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身體感受,“穿越到”漢朝遺址和生活場景,扮演古人角色,同時在現實中進行社交互動。古今穿越,虛實結合,新奇場景和文物體驗,讓古老的文物變得生動起來。

據了解,近幾年,咪咕公司一直致力於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由咪咕閱讀冠名的《漢字風雲會》,以新穎的方式讓觀眾充分了解中國漢字所蘊含的深層文化和歷史底蘊﹔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聯合開展“新時代 新征程 熊貓啟航計劃”,全力推廣熊貓文化,弘揚具有中國元素和世界級影響力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未來,咪咕將持續發揮自身的全IP運營優勢,推動T.621國際標准的深入發展。依托中國移動在5G領域的提前布局,和咪咕公司作為5MII(5G多媒體創新聯盟)成員的先發優勢,運用標准的專利匯聚,推進泛娛樂文化、智能硬件、物聯網等多形態應用﹔同時以T.621為立足點,朝著“數字文化標准集群”邁進,在動漫、音頻、視頻、AR、VR、全息、AI等數字文化全互動領域持續推進,持續實現文化領域的技術創新。(楊波)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