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第二十屆高交會:創新風向標 聚焦高科技

2018年11月17日13:58 | 來源:金羊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風向標 聚焦高科技——第二十屆高交會巡禮】高交會20年革新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享有“中國科技第一展”美名的高交會,至今已走過20個年頭。20年的高交會,促進深圳經濟實現了向創新驅動的轉變、從傳統制造業向高新技術產業的攀升。20年的高交會,讓人們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改變。

無人駕駛時代已然到來

2017年12月2日上午,4輛載有“阿爾法巴智能駕駛公交系統”的深圳巴士集團公交車在福田保稅區首發試運行。這是全球首次在開放道路上進行的無人駕駛公交試運行。

本屆高交會上,更成熟、更穩定的無人系統紛紛展出,無人車、無人機、無人船、小型機器人和相關配套產品,以及涵蓋了水陸空的無人駕駛系統應有盡有。

本屆高交會1號館,從事計算機視覺技術研發的商湯科技展示了最新的駕駛監測預警系統,嵌入了人臉識別算法的攝像頭可以實時讀取、分析司機的面部表情,一旦司機疲勞的程度超過了合理的范圍,系統將會發出預警信號,提醒司機注意安全。

在離商湯科技展台不遠的地方,一輛裝載無人駕駛系統的汽車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2017年5月,周光博士畢業回國后,與人聯合創辦“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獨立開發了兩項核心技術:異構多傳感器同步技術和數據深度融合技術。他們的無人駕駛系統使用了國產的傳感器和自主研發的核心算法,已經進行了上路測試。

來到2號館,一台粗獷的機器人正在將一輛小汽車抬起,准確無誤地放入立體式停車架。這台機器人全身有37個傳感器,不但能識別車的ID和車牌,而且能識別車型,知道車的三維,把車搬到合適的地方,誤差控制在5毫米范圍內。該展台是深圳力侍技術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立體停車技術方案,創新性地以“移動機器人+分布式無動力車架”的方式解決停車難的社會痛點。目前,這套系統已在部分居民區啟用。

互聯網對生活方式的革新

說到高交會改變人們日常生活,以及與各行各業的關系,還必須提到中國互聯網行業的明星企業騰訊和朗科。一個開啟了中國百姓社交的全新時代,一個生產了移動存儲介質劃時代的產品。

騰訊的創業故事許多人都耳熟能詳,至今仍然讓高交會上的創客們津津樂道。1999年高交會上,馬化騰拿著改了66個版本、20多頁的商業計劃書跑遍了當時的高交會展館推銷QQ、推銷騰訊,最終得到了IDG和盈科數碼的重視,拿到了騰訊公司發展史上最為關鍵的第一筆風險投資220萬美元。正是因為這筆從高交會平台上獲得的風投,幫助騰訊度過了創業之初的難關,助力騰訊發展為全球領先的互聯網生態型公司。如今,騰訊早已是明星企業,全世界數億人口都在用他們的產品。

“如果你有一項發明,那麼就應當跑步來參加高交會﹔如果你是一家很想盡快有所作為的科技企業,那麼就應當在每一屆的高交會上有所作為。”被稱為“優盤之父”的朗科科技鄧國順在1999年高交會帶著全球第一款閃存盤(U盤)來到會場,通過一個小展台將U盤推向世界。

智慧醫療讓國人更健康

2007年高交會,華大基因首次向全世界發布第一個完整中國人基因組圖譜。2012年高交會,博奧生物世界推出的國內首張遺傳性耳聾基因檢測芯片,實際解決了國內遺傳疾病篩查的難題,成為快速基因定向檢測產品的可靠手段。2015年高交會上,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帶來了我國第一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放療設備——醫用重離子加速器裝置,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小的醫用重離子加速器,使我國成為國際上第四個實現了重離子治療的國家。2016年的高交會上,深圳本土公司展示的“淮南衛生信息平台項目”實現安徽省淮南市1000多家醫療機構信息互聯互通,當地的市民無論去哪家醫院看病,醫生都可知曉其以往的病歷,從而進行精准治療。

本屆高交會推出了智慧醫療健康展,智德益康、善德兄弟生物、康泰醫學、科瑞康實業、康雲互聯等智慧醫療領域知名企業,展示內容包括智能可穿戴中醫脈診儀、生理參數檢測儀、快速心電檢測儀等智慧醫療領域的最新產品和技術。在中國新醫改的大背景下,高交會讓智慧醫療快步走進尋常百姓的生活。(記者 宋王群)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