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住宿服務規范》發布 強化行業自律推動規范發展

萬裡
2018年11月16日09:36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住宿服務規范》發布 強化行業自律推動規范發展

11月15日,我國共享住宿領域首個行業自律標准《共享住宿服務規范》(簡稱《服務規范》)在北京發布。該《服務規范》由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組織,針對目前行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和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如城市民宿社區關系、入住身份核實登記、房源信息審核機制、衛生服務標准、用戶信息保護體系、黑名單共享機制、智能安全設備的使用等,提出了具體的內容規范。

據了解,本《服務規范》的研究起草工作由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提出並牽頭組織,相關部門、研究機構、業內專家和小豬短租、愛彼迎、途家、美團榛果等共享住宿領域主要企業共同參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院長谷慧敏團隊配合開展調研和起草工作,並經過業內權威專家、經營者等多方論証和研討后發布。《服務規范》首次對共享住宿、平台企業、房東、房客等行業術語進行了明確界定,並對平台企業、房東和房客三方主體進行了相應約束和規范,不僅適用於鄉村民宿,還包括分散於城市社區中的民宿。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指出,近年來,在國家政策和科技創新的雙重驅動下,我國共享住宿行業發展迅速,發展模式日益成熟,未來潛力巨大。此次《共享住宿服務規范》發布是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共享經濟標准化建設的有關要求,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規范運營管理,推進行業健康快速發展的重要實踐突破,也是共享經濟領域推進協同監管的有益探索,希望對政府相關法規、政策制訂提供參考。希望共享住宿行業在該標准規范的引導下能夠更加規范健康發展,也希望共享住宿領域的標准化建設能夠為其他領域提供更多參考和借鑒,不斷提高我國共享經濟標准化水平,進而提高我國在國際共享經濟標准制定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當前,各級政府部門針對民宿短租、共享住宿的管理方法制定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對此,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於鳳霞強調,共享經濟模式對激活存量資源、促進靈活就業、振興鄉村經濟等方面有積極作用。然而,新物種的出現也對政府提出了新要求,在進行監管和引導時,需要結合企業實踐和行業趨勢。

在研討會環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馮軍、北京大學市場與網絡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永偉、首都經貿大學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紅分別就“如何推動共享經濟健康快速發展”進行發言。專家表示,我國是全球共享經濟創新和引領者,《服務規范》的發布也為進一步推進共享經濟領域標准化體系建設做出了重要探索。企業需要以《服務規范》為基礎,採取有效措施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安全保障,提升用戶體驗,共同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發布會現場,小豬短租副總裁潘採夫、Airbnb愛彼迎中國區副總裁安麗、途家副總裁鄭悅、美團榛果民宿安全事務總監陳君等平台企業的相關負責人還在《共享住宿服務規范》承諾書上鄭重簽字,承諾切實履行規范的各項要求,嚴格行業自律。

潘採夫表示,中國共享住宿市場的潛力隻露出了冰山一角,隨著規范程度和服務品質的提升,真正的潛能將被激發。他還介紹稱,小豬已在全國近50個城市部署“刷臉”及刷身份証驗証的智能門鎖,有效核實入住人身份。此外,小豬正在試點智能化安全設備體系,包括智能門鎖、火警報警器、防盜報警器、智能電表、空氣質量檢測設備、降噪設備,其中智能門鎖、報警器等將成為小豬旗下攬租公社房源的標准配置。

今年5月,國家信息中心聯合業內企業、研究機構、高校成立了共享住宿專業委員會。據悉,除此次發布的《服務規范》之外,委員會還將繼續為共享住宿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並為其他領域的標准化機制提供參考借鑒。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