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違法代購當休矣

彭訓文
2018年11月1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違法代購當休矣

  近日,廣東珠海一網店店主因代購境外服飾且逃稅300萬元人民幣,被法院判處走私罪,獲刑10年並處罰金550萬元人民幣。這則消息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和這則新聞相關的是,在今年國慶節期間,網絡傳出一則“海關嚴查代購”的視頻。視頻顯示,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T2航站樓,有一個航班查出了100多名代購,這些人排著隊等待交稅。

  代購、走私、逃稅,這些詞似乎成了如今海淘行業裡無法忽視的詞。細加分析的話,這其中需要厘清很多說法。

  首先,微商、個人代購經營行為需要合法合規。一般來說,代購指在境外購買商品、在境內銷售並從中賺取差價的行為。根據將於2019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電子商務法》,電子商務經營者從事跨境電子商務,需要取得採購國和中國雙方的營業執照,還要依法足額納稅。而實際上,很多代購者並沒有取得法定的經營許可証,而是私下從事代購活動,且無相關資質,這不僅加大了消費者維權難度,也破壞了國家對外貿易管理規定,擾亂了跨境貿易秩序。

  其次,代購的商品需要依法足額納稅。根據海關法,從海外購買回國的物品如果在免稅額度之上的,需要向海關申報,並補足稅款。而一些代購者在入關時偽報商品性質、低報商品價值甚至入境不申報,有的偷稅漏稅數額巨大,這就觸犯刑法、海關法等法律。根據刑法規定,走私罪,走私貨物、物品偷逃應繳稅額10萬至50萬元人民幣屬於“數額較大”,50萬至250萬元人民幣屬於“數額巨大,250萬元人民幣以上屬於“數額特別巨大”,對應刑期分別為3年以下,3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偷逃應繳稅額1至5倍罰款。廣東珠海這名網店店主正是因為偷稅漏稅數額巨大而被判刑10年,並處以罰款。

  應該說,隨著電商法實施,代購行業、電商行業將面臨一輪重新洗牌,不合規經營者會出局。而對消費者來說,今后在購買商品時不僅質量可以得到保障,同時在售后維權等環節的權益也會得到保護。展望未來,非法個人代購時代將會終結,海外代購市場則會在法律框架內實現良性有序發展。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