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未來可期

2018年11月16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未來可期

  為什麼辦不出屬於中國自己的一流科技期刊?對於中國科技界來說是個“大問題”。它是隱痛、是焦點、是不甘,更是期待。幾個月前,本報推出的一組“中國科技期刊現狀調查”系列報道,就曾在業內引起廣泛關注。

  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科技期刊問題再次被提上了議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並強調,科技期刊傳承人類文明,薈萃科學發現,引領科技發展,直接體現國家科技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要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為目標,科學編制重點建設期刊目錄,做精做強一批基礎和傳統優勢領域期刊。

  這讓關注此事的人們對中國科技期刊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科技期刊作為科研成果的主要載體,對科研成果具有記錄、傳播、交流的功能,是積聚前沿、尖端科技信息與文獻資源的主要平台。科技期刊的發展,對於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維護國家科技信息安全,提高科研人員在國際同行中的學術影響力,提升科技文化國際交流的話語權以及推動中國科技出版產業轉型升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實際上,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已經具備了辦好科技期刊的基本條件。過去,大家的普遍認知是我們沒錢、沒人才、沒足夠多的拿得出手的成果,所以一流期刊辦不起來。但現在這些已經有了變化——這些年,我國科研投入穩定增加,科研成果水平不斷提高,科技論文數量日益增多。可以說,基礎條件已經具備,舉國上下也達成了共識,下一步就是如何通過改革形成好的體制機制,把辦好一流科技期刊的好想法落到實處,真正把科技期刊做大做強。

  目標有了,如何實現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大任務”。正因為如此,在《意見》的相關消息發布以后,就有不少專家公開表示,期待看到《意見》全文,想知道“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為目標”的具體標准和細則。但有幾條是辦好中國科技期刊繞不開的路徑,那就是吸引優質稿源,挖掘中國本土的特色原創研究﹔在科學家們以實際行動支持中文期刊發展的背景下,加強國家和社會的政策和價值觀引導,完善評價體系﹔對優秀中文期刊進行財政和基金支持的同時,加強期刊自身辦刊能力,提升質量和服務,培育更多辦刊人才。

  科技期刊是一個國家贏得科技話語權的重要工具。現有經驗表明,科技期刊辦好了,必定能推動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的轉化及應用,並由此推動科技進步。辦好中國科技期刊,承載著一代代科學家和辦刊人的厚望,在推動科技發展、傳播中華科技文化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過去,我們一味追求在國外發論文,大量優秀的創新性科研成果用英語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如今,時代已經變遷,如何重拾自信,傳播中華文化,辦好中文科技期刊是我們這代人必須交出的答卷。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