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臉識別技術助港珠澳大橋八秒通關

劉傳書
2018年11月16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臉識別技術助港珠澳大橋八秒通關

  應用於“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的“鷹眼”和“哨兵”人臉識別,實現8秒通關,已為全球矚目。11月15日,北京的盧深視在2018年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發布又一新突破性技術“火眼”。

  據了解,的盧深視擊敗NEC、Cognitec等國內外知名人臉識別公司,首次將人臉識別與身份核實技術大規模落地應用於10月底開通運營的港珠澳大橋智慧關卡。全面採用“刷臉通行”、助力港珠澳大橋8秒通關,令這家專注AI人臉識別技術和產品方案的國內初創公司一鳴驚人。

  的盧深視創始人兼CEO戶磊介紹,港珠澳大橋人臉識別項目,從接觸項目、競標成功到成功交付,團隊經過一年的測試和打磨。港珠澳大橋項目在細節的考量上非常嚴謹,要求在無人值守的情況下實現無感高級別的通關。在防偽功能上,這套技術要求能夠抵御照片、視頻以及高仿真面具的欺詐通關。“我們在測試中找了市面上幾十種不同材質的上百種面具進行一一測試証偽。”戶磊說,“這就是的盧深視真3D人臉識別的優勢所在”。

  從自然環境上,港珠澳大橋要求白天黑夜都能使用,且精度不能受到環境光、陽光照射的影響。由於入關口岸位於人工島,處於地下隧道與地上橋梁的接駁處,加上入關大廳的建筑物四周玻璃環繞,當正午或下午的光線斜射到大廳時,會出現逆光、側光等現象,比機場和火車站等場景更復雜。戶磊介紹說:“的盧深視是基於三維機器視覺研制的防作偽技術,因此不會受到環境光復雜的影響。”

  此次高交會新發布的“火眼”嵌入式三維人臉開發套件,採用散斑結構光技術獲取三維人臉數據,內嵌高性能硬件處理平台和強大的人工智能處理算法,具有高擴展性和高集成度,可滿足多樣化行業需求。與此同時,的盧深視還發布了基於“火眼”實現的嵌入式三維人臉驗証門禁終端、嵌入式三維人臉驗証自助終端,以及嵌入式三維人臉驗証桌面終端,適用於智慧社區、金融及銀行、閘機門禁等消費類應用場合。

  戶磊表示,的盧深視以三維機器視覺為技術路線,比傳統二維視覺多出一個立體信息(或者說是三維的深度信息),會使得整體信息更加豐富。在技術層面,的盧深視三維深度感知技術在1080P分辨率5米范圍內,精度達到5mm誤差,人臉重建精度保持在平均1.5mm以內,三維人像識別錯誤率可做到十億分之一,這些均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由來自中科大、中科院、清華等國內外名校的博士和技術精英組成的團隊,創業3年就讓自己的成果在世紀工程上得到應用,並已經實現“雲、端、芯”的技術布局。(記者劉傳書)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