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北京:當事人可足不出戶在線調解

李萬祥
2018年11月16日08: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當事人可足不出戶在線調解

   記者從北京高級法院獲悉:如今在北京,當事人不僅可以通過掃描微信二維碼快速立案,而且可以通過在線調解系統,實現網上材料對接、網上証據展示、網上確認調解結果。

   據介紹,北京法院實施“多元調解+速裁”,上線推出微信快速立案、案件繁簡分流、多元調解案件管理和在線調解、要素式裁判文書自動生成系統。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市法院“多元調解+速裁”機制共結案178736件,比去年同期增長41%,用約16%的民事員額法官審結了46%的一審民事案件,平均審理期限32天。

   對於法官而言,借助信息化系統可實現案件繁簡分流自動識別,多元調解全程留痕、全程監管,對提高案件分流的精度和力度、形成“簡案速審、繁案精審”的審判格局與規范案件管理、考核、經費發放提供了信息化支撐。同時,北京法院還獨立研發了要素式裁判文書自動生成系統,根據立案階段當事人填寫要素表、通過電腦自動識別標簽化要素事實,直接調用標准化說理結論庫,自動生成類型化案件裁判文書,提升類型化案件審判效率。(記者李萬祥)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