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即時配送行業增速超50%

孫奇茹
2018年11月16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即時配送行業增速超50%

  美團、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1月16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即時配送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即時配送行業訂單量將超過120億件,活躍用戶將超過3.6億人。

  “傳統快遞領域年增長率大約20%多,餐飲外賣即時配送的年增速則高達50%,加上本地生活服務等非餐飲類的即時配送,即時配送行業的增速還將更高。”報告發布方之一、美團外賣配送事業部總經理魏巍說。

  報告顯示,得益於即時配送的發展,人們如今對於時效性的要求日益提升——絕大多數消費者對外賣的配送時效心理預期都在30分鐘之內,高峰期心理預期在60分鐘內。盡管即時配送平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對訂單分配進行優化調度,但30分鐘以內的平均配送時效已經接近天花板。報告分析,即將在2019年實施的電動自行車新國標規定,電動車行駛速度不得超過25公裡每小時。這將進一步讓外賣小哥不得不“放慢”腳步。隨著即時配送行業逐步完成資本化,進入成熟期,無人配送、依靠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智能調度系統將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方向。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