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實現IPv6部署,用戶體驗是挑戰

崔 爽
2018年11月16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IPv6部署,用戶體驗是挑戰

  “我們2010年第一次來這裡開會時,還被問為什麼要去中國開會,那裡沒有人關注IPv6。現在中國政府已經開始大力推行IPv6。”GNTC2018全球網絡技術大會開幕式上,IPv6論壇主席拉蒂夫·拉迪達說。本屆大會於11月14日—16日在南京召開,由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主辦。

  IPv6是用於替代現行版本互聯網IP協議IPv4的下一代IP協議,可以為數以千億的設備提供網址。去年底,兩辦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提出用5年—10年時間,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IPv6部署由此進入快車道。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學科專家解沖鋒表示,“估計目前國內IPv6的滲透率大概是30%”,對於2025年實現IPv6全面覆蓋的目標,他表示樂觀,但挑戰很多。解沖鋒認為,IPv6是一項網絡技術,並非服務,說服消費者使用IPv6是很難的事情,因為他們並不明白背后的原因,“缺乏IPv6相關的服務,是我們實現IPv6部署的挑戰之一。網絡建好以后,流量可能會比較尷尬”。

  印度是IPv6用戶數最多的國家,據印度國家下一代網絡論壇秘書長薩蒂亞·古普塔介紹,印度IPv6的部署達到47.56%,用了20年時間。拉迪達認為,中國要實現IPv6的快速部署,會涉及基礎性、根本性的技術投資。不同於印度,中國的IPv4用戶數全球第二,大量IPv4網絡已經就位,推動IPv6可能面臨整個行業的轉型,市場主體意願不強。

  “另一方面,像谷歌或臉書等大型網絡公司很清楚IPv6的優勢,從他們的立場來推動可能更容易,而對於用戶端,大家實際上並不關心使用的是IPv4還是IPv6地址,他們關注的是用戶體驗,而不是網絡上能做什麼。”拉迪達說。

  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前瞻實驗室主任宋林健也表示,IPv6地址長度很長,會帶來新的空間、新的機會,但目前很多用戶使用IPv6的方式和IPv4一樣,IPv6網絡的性能有待開發。“希望接下來的5年中,IPv6的流量可以超過IPv4,成為網絡的主流﹔希望IPv6+雲計算+雲能成為互聯網基礎設施的主要構成,為用戶提供好的體驗。”解沖鋒說。

  大會期間,“先進網絡國際創新中心”正式成立,致力於IPv6、5G、物聯網、邊緣計算等先進網絡技術的研究、標准、推廣應用等。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學教授尼克·麥克歐文表示,先進網絡技術將向可編程、軟件化演進,無論是我們現在用的硬件交換機,還是支撐數字世界運轉的網絡芯片,改變現在、持續創新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