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淘寶助力新疆花園村打開紅棗銷路

網上開店鋪 扶貧蹚新路

林  含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花園村村民把天然晾晒的紅棗裝箱。
  資料圖片

  打開手機淘寶,輸入“花園村”,頁面顯示一批來自新疆和田花園村的紅棗正在網上銷售。“雙11”及之后幾天,紅棗的銷量已經超過一萬件,合計賣出超過10噸。

  優質紅棗愁銷路

  花園村位於新疆和田策勒縣,是一個地處南疆腹地、沙漠邊緣的小村庄,北面緊臨羅布泊。

  然而如此殘酷的自然環境下卻出產一種品質優良的紅棗——大駿棗。棗子雖好,卻一直沒有銷路,村民隻能看著棗子被商販低價收走,甚至爛在地裡。

  “村裡2100多人,一半以上是貧困戶。”花園村駐村干部張路說,現在青壯年都出門打工了,留在村裡的多是老人、婦女和兒童。

  今年5月,一位在阿裡巴巴工作了12年的新疆姑娘夏秋瑾辭職回到家鄉花園村,她加入當地干部的駐村扶貧工作隊,成為一名志願者。

  臨行前,她在公司內網晒出了自己的“扶貧計劃”:希望能為花園村的村民們搭建一個淘寶店鋪,把這裡又大又甜的紅棗銷售到全國各地。

  通過夏秋瑾,許多阿裡人第一次知道了花園村,也第一次聽說了大駿棗。

  在夏秋瑾來到花園村之前,村子裡甚至沒有電腦,也極少見到智能手機,還經常斷水斷電。即便在夏秋瑾的幫助下村裡開起了第一家售賣大駿棗的淘寶店鋪,由於缺乏專業的運營知識,銷量也寥寥無幾。

  網上銷售助脫貧

  在距“雙11”還有不到1個月時,花園村的淘寶店鋪作為一個初創店鋪,仍然沒幾個人關注。

  了解上述情況后,淘寶的業務員決定幫助花園村,一項“互聯網扶貧計劃”漸漸成形,阿裡拍賣決定在“雙11”當天舉辦花園村紅棗線上拍賣活動,幫助村民實現銷售1000單的願望,並將一整套淘寶銷售模式傳授給花園村村民。

  10月30日晚上11時,花園村戈壁灘上的氣溫隻有5攝氏度。村民們連夜將大駿棗裝箱裝車,保証在11月8日之前完成分裝,並儲存到倉庫裡。

  隨著“雙11”到來,線上拍賣正式開始。1秒鐘,300件紅棗被搶拍一空﹔1小時,銷量突破3000件﹔12小時,7000件紅棗售出﹔最終,在不到一天時間裡,1萬件紅棗售罄,銷量超過10噸。

  扶貧需要“授人以漁”

  阿裡拍賣將“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運用到扶貧中,特別邀請位列電商零食領域銷售量之首的“三隻鬆鼠”為當地的村民進行了相關電商知識的培訓,“三隻鬆鼠”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驗也為花園村村民提供了有益借鑒。

  據介紹,此次在花園村項目上開展合作的眾多供應鏈伙伴,在未來將持續合作,進一步增加花園村紅棗的銷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20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