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內首個共享住宿規范出台

2018年11月16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首個共享住宿規范出台

  一直缺乏行業標准的共享住宿領域,如今出台了首個行業自律性標准文件。11月15日,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正式發布了《共享住宿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成為我國共享住宿領域首個標准性文件。

  據了解,規范由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牽頭組織,針對目前行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和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例如城市民宿社區關系、入住身份核實登記、房源信息審核機制、衛生服務標准、用戶信息保護體系、黑名單共享機制、智能安全設備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規范。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表示,該規范旨在提升共享住宿服務的標准化和品質化,強化行業自律,規范行業發展秩序,營造行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小豬短租副總裁潘採夫表示,此次規范的出台有利於提升共享住宿領域的行業自律,也給業界企業提供一個參考。

  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認為,共享住宿行業規范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對共享住宿行業起到了規范作用,但該規范並不是強制執行標准,很多細則需要國家有關部門制定完善,同時,針對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關部門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完善。“此外,大多數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還處在空白階段,比如公安、消防這塊,按照我們現行的消防管理條例,如果不做修訂,那城市民宿恐怕沒有辦法達到要求,隨著行業的發展,未來很多留白有望解決。”張曉軍坦言。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未來共享住宿的發展,很多細則有望進一步細化,而民宿監管的空白距填滿也不遠了。(記者 關子辰)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