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常州舊廠房裡的“掃地僧”公司: 名震硅谷,他們的產品我們都在用

2018年11月15日19:4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在常州,有著這麼一家“小企業”,它隱身於武進區牛塘鎮一處舊廠房裡,沒有廠牌,沒有網站,從外面看上去甚至有些簡陋,隻有二十多名員工。這麼一家企業,卻被業內人士稱為“掃地僧”,它的大客戶居然是微軟、蘋果、Adobe、亞馬遜,它的用戶數以億計,在硅谷都是大名鼎鼎,也許,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要用到。紫牛新聞慕名拜訪,揭開了該公司的神秘面紗。

“掃地僧”公司

名震硅谷的供應商

藏身鄉下舊廠房

很難想象,微軟、蘋果、Adobe、亞馬遜這類IT或電商界的巨頭的軟件供應商,會藏身在常州市武進區牛塘鎮的一處鄉下廠房裡。這家軟件供應商為數以億計的中文用戶提供服務,但是自己卻連一個像模像樣的網站都沒有﹔在硅谷都名聲響當當的企業,在常州當地卻很少有人了解,甚至在附近開小超市的老板都沒聽說過。

紫牛新聞記者13日在百度地圖上輸入這家“掃地僧”公司的全名“常州華文文字技術有限公司”,搜出來的結果卻是“常州華文印刷新技術有限公司”——這是該公司原先的名字。按照導航指引,記者從常州市政府出發,28分鐘車程,抵達了常州華文。若不是提前做好功課,很難在一處老鄉鎮企業留下的廠房二樓,找到這家在中文字體領域世界知名的軟件企業。

常州華文在一處舊廠房裡的三層小樓的二樓北側,廠房的入口處和小樓的外立面上都沒有常州華文的字樣。兩間幾十平米的房間裡,雖然辦公設施有點陳舊,但是十分干淨整潔。房間裡靜悄悄的,隻有鼠標和鍵盤的敲擊聲,員工們一個個端坐在電腦前,對著一個個中文字,這便是華文的造字電腦操作間。

創業 頭5年沒收入,現在蘋果微軟都是客戶

常州華文創辦於1991年。創始人黃克儉從美國留學歸來帶回了“曲線描述技術”,他想憑借這項技術來改變以往漢字字庫開發隻能以折線設計的方式,改由曲線構建字體,使漢字由僵硬變得美觀。

黃克儉最初的打算是希望把這門技術提供給國內的一些知名企業使用。然而,因為種種原因,被國內眾巨頭婉拒。既然授人以漁不成,黃克儉干脆自己捕魚。他籌集了20萬美元投資款,經過一番尋找,最終和常州市武進區盧家巷的一家中國民族文字模廠合資辦廠。

“武進當地的企業用廠房和幾部重要的字稿入股,佔了30%股份,黃克儉則是代表美方資金佔股70%。”常州華文文字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魏德毅說。

創業初期,常州華文整整5年沒有收入。1996年,設計出第一批華文字體,美國Adobe公司一次購買了四套字體,常州華文也正式進入了上升通道。如今,蘋果公司、Adobe、微軟、IBM、亞馬遜、Google等公司都是華文的客戶,其中蘋果公司用了他們17套字體。字庫需要按照國標不斷更新,常州華文和這些大企業的合作比較穩定。

造字 一個字要“寫”好幾天才完成

造字需要耐心。剛起步時,字模師傅先在方格本上寫出字形,然后小心翼翼涂上墨水,再掃描到電腦裡。掃描完成后,技術人員在字形筆畫上採點,獲得一個字的數據。這一過程中,字模師傅就坐在一邊,對電腦裡的字形不斷調整。刻字模所用的刻刀變成了一根教鞭,在電腦上指指戳戳,技術人員按照要求進行修改。

一款字體完成前,都會逐字進行3到4輪的精細調整,從筆畫間距、字面大小,到重心傾向、均勻度,多次校審,在一個字上磨上幾天的事情也不鮮見。

“一套中文字體創作並非易事,做一套字庫,設計時間長達2至4年,有的甚至更久。”常州華文副總經理魏德毅告訴記者,早期字庫裡漢字是6700多個,后來按照新的標准,一套中文字體需包含多達2.7萬個漢字。

紫牛新聞記者在現場觀摩的時候,幾個員工正在為常州文廣新局設計一套木刻版古籍的字。

“這個古籍的字不同於其他的字體,每一個字都是從古籍上先掃描到電腦上,然后一個個進行修改,要讓它們都呈現出木刻版的風格。這個項目已經進行一年多了,才完成了幾千個字。”魏德毅說。

員工 新人“修煉”兩年才能勝任工作

華文落戶后,招收的員工也都來自武進區牛塘鎮當地。每天早晨8點上班,下午4點半下班,因為工作距離近,收入尚可,隊伍十分穩定。“新員工要進行三個月的培訓,前兩年的工作成果一般都沒辦法交付給客戶,第三年開始,才能達到我們的要求。”魏德毅說,這幾年,華文也會定期去高校裡面招聘,總有不少大學生來嘗試,但時間一久便忍不住逃離,覺得太枯燥了。

徐女士在華文工作已經25個年頭,是這裡的資深員工了。她一邊向記者演示怎麼設計字體,一邊告訴記者:“做這個字的設計,絕對要有極大的興趣,否則真的是很無聊。每一個漢字的背后,都有著深厚的歷史積澱,看到一套字體最終完成,真的是很有成就感!”

字體設計稍有不慎就會帶來大量返工,這對於企業來說,是巨大的經濟損失。“我們將字體交付給客戶,客戶還會請專家團隊進行驗收,一個在前期設計中很微小的問題,都可能帶來大面積的整改。”魏德毅舉了一個例子,“口”字裡的“丨”到底出不出頭就很有講究,如果這個筆畫在設計的時候出現問題,那麼可能所有帶有“口”的字都要重新制作。

變化

主動買字體的多了

“這幾年,我們最大的感受是,主動找我們買字體的企業多了。”魏德毅告訴記者,公司創立至今,雖然看到很多侵權的情況,但從來沒主動去維權。他和黃克儉都覺得,企業還活得下去,沒必要這樣做事。

近年來,魏德毅幾乎天天都能接到購買字體授權的咨詢電話,大多數都是廣告公司和需要做外包裝的大企業。“這些企業可能是考慮到違法成本比較高,所以還是會選擇主動聯系,這說明國內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日漸完善,未來的情況肯定會越來越好。”

答疑

為什麼還這麼低調?

黃克儉回國創業之初,最早是和上海的一家研究所取得聯系,但是因為要成立中美合資企業,對方推薦了常州市中國民族文字模廠。“上海的研究所在其他省份辦過字模企業,負責人退休后來到武進創辦了常州市中國民族文字模廠。因為這層關系,能夠邀請很多退休的優秀字模師加入。”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優秀字模師的老家也都在常州武進、無錫這一片,因此這一帶的生活環境,對字模師來說很適應。

字庫可私人定制嗎?

手書時代,每個人寫的字風格都不一樣﹔電腦時代能有屬於自己風格的私人定制字庫嗎?魏德毅說,這些年來咨詢的人有很多,不過都沒接單。“定制一套高標准字庫費用比較高,至少要十幾二十萬。”

不過魏德毅表示,真想要有一套自己的專屬字庫,可以自己動手。造字軟件使用並不太復雜,就是比較費時,感興趣的人可以來公司請教和交流。“漢字字庫開發是個無盡的事業,有待更多人摸索開發。”(紫牛新聞記者 馬奔 郭靖宇 通訊員 翁璐英)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