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威脅用戶信息安全 90個惡意App被曝光並下架

2018年11月15日17: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11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記者14日從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獲悉,通過自主監測、商店送檢、主動爬取、投訴舉報等四大方式,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共檢測為惡意的App90個,分別通知12個分中心協調27個應用商店、15個廣告平台、4個個人網站、3個雲平台等49個傳播渠道下架這些惡意App。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介紹說,自2014年起,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形成了基於全國31個分中心聯動的移動互聯網惡意程序傳播渠道監測體系,對各地已備案的應用商店、廣告平台、雲平台等各類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傳播渠道流通的移動應用程序進行網絡安全監測,提升已備案移動應用程序傳播渠道的安全性。

2017年,中國互聯網協會反網絡病毒聯盟更是建立了移動App預置與分發渠道安全監測平台,面向手機制造企業、應用商店、網盤、廣告平台等App預置與分發渠道提供App安全監測服務,並根據屬地化管理要求,通過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各分中心對應用商店中出現的惡意程序進行通知下架處理。目前該平台接入應用商店的省份總數12個,已備案的應用商店的總數129個。

記者了解到,此次被曝光並下架的這90個惡意App包括豌豆莢、應用寶、酷雲、易積分、葫蘆俠、跑跑車游戲網等。這些惡意程序對用戶信息安全造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天津分中心安全專家指出,目前,移動互聯網App傳播途徑多樣,包括應用商店、網盤、雲盤和廣告宣傳等平台,且大量的未備案網站也在提供App下載服務。近年來,通過持續治理,惡意App在正規網站上傳播的途徑得到有效控制,但通過非正規應用商店途徑傳播惡意App的數量還在繼續增長。

安全專家表示,一定要通過已備案的網站下載App,並歡迎廣大網民對提供App下載服務的境內接入的非備案網站進行舉報。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