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液晶面板大尺寸化加速進行 8K或將成“新看點”

2018年11月1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畢磊)經過多年自主創新,在全球激烈競爭的半導體顯示領域,中國已成為顯示產業領跑者。數據顯示,預計2019年中國大陸面板廠在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市場中的產能市佔率將超過40%,而到2022年將有望超過50%。

  液晶面板大尺寸化加速進行

  近日,投資463億元的華星光電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顯示器件生產線建設項目(簡稱t6項目)投產。同時,投資426.8億元的華星光電深圳第二條11代液晶面板生產線(簡稱t7項目)開工建設。據測算,隨著華星光電t6項目和t7項目建成達產,華星光電在大尺寸產品上的行業市佔率將提升至全球前三,產能面積佔有率達到14%,僅次於LGD(樂金顯示)及BOE(京東方)。

  據奧維雲網(AVC)全渠道推總數據顯示,2017年超大尺寸市場保持增長,其中65英寸產品市場零售量份額為5.5%,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5個百分點。隨著10.5代線的陸續投產,奧維雲網(AVC)預計2018年65英寸面板的出貨量規模將達18.9萬台,同比增長67%﹔65英寸以上面板的出貨量規模將達5.7萬台,同比增長53%。

  群智咨詢研究總監張虹表示,對於行業來說,大尺寸化勢不可擋,10.5代線的逐步量產將會帶動大尺寸面板供應能力穩步提升,加速超大尺寸電視的普及。同時,也帶動全球產能格局以及廠商競爭格局的變化,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市場生產的主導權加速向第8.5代線至第10.5代線轉移。

  未來二三年,隨著京東方(武漢)、華星光電(深圳)、鴻海SDP(廣州)、惠科(鄭州)等10.5/11代液晶面板產線陸續投產,未來超大尺寸市場是廠商爭奪的焦點。

        8K或將成為“新看點” 

        記者注意到,在今年的高交會上,京東方、華星光電的液晶面板展品,8K已經成為基礎配置。而大尺寸8K電視正成為電視廠商下一個追逐熱點。

        奧維雲網分析師表示,目前和超大尺寸最好的技術結合點就是高色域和8K。

        據了解,在上游面板廠商的布局上,各大面板制造上也開始把重心放在8K大尺寸面板。包括群創光電、友達光電、三星顯示器,都已經投產8K液晶電視屏幕。京東方合肥10.5代線和中電熊貓也將可以量產8K面板。

  在產品方面,TCL、夏普、三星電子今年都發布了自己的8K電視新品,LGD也展出了8K的OLED電視,可以說8K已被絕大多數彩電企業接受。

  據IHS預測,明年8K電視出貨量將從2018年的2萬台增至43萬台,到2020年接近200萬台。所有的增長都集中在60英寸及以上尺寸的電視上,其中65寸電視將佔據逾半數。

  業內人士指出,從進入下半年開始各大彩電廠商已經明確做好入局8K電視的准備,尤其在今年IFA展上各大主流彩電廠商都把8K電視非常明顯搬向台面,因此可以斷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的新品發布季中,8K電視將是眾多廠商烹飪的“主菜”,而8K電視也將逐漸成為彩電市場的一個新“風口”。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