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業界領軍者烏鎮暢談 擁抱更智慧更安全更可信的互聯網

張意軒、劉文波、李翔、陳相如
2018年11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人駕駛、人機互動、智能互聯、遠程協助……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日前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描繪出觸手可及的數字生活畫卷。從最初的設計構想到如今的陸續落地,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驚艷登場,“黑科技”亮眼吸睛,“炫生活”精彩紛呈,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中影響並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技術研發日新月異,數據紅利能量迸發,讓人對數字世界懷揣憧憬:未來,數字技術將在哪些領域點亮數字生活,技術進步如何處理創新與安全的關系,產業升級如何兼顧人文關懷?且聽業界領軍者如是說。

——編 者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

擁抱產業升級 鼓勵創新探索

今年的烏鎮,讓人格外感受到雲計算、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正成為社會新型基礎設施所帶來的變化。數字化變革不僅給全球互聯網從業者,也給各個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希望扎根消費互聯網,擁抱產業互聯網,在各行各業的轉型升級中扮演好“數字化助手”的角色。

產業的升級換代,尤其是互聯網技術的升級換代,需要很多來自基礎科學與前沿核心技術的突破。我們聯合10多位國內頂尖科學家發起設立了“科學探索獎”並提供10億元人民幣的啟動資金支持,希望以“雪中送炭”的獎勵鼓勵青年人才不斷創新和探索。我們還想打造一個鼓勵跨學科交叉的、面向前沿科研人員的交流平台,讓他們碰撞出更多火花。

未來十年,哪些基礎科學突破會影響互聯網科技產業,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融合創新又會帶來哪些改變——這是數字化變革對現實世界重塑過程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需要我們在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中尋求答案。

今年以來,全球化的逆風和經濟周期的陣痛,並沒有阻擋互聯網創新和各行各業數字化升級的步伐。政府鼓勵民營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堅定態度,讓我們備受鼓舞,也讓我們更有信心放眼未來,加大對基礎研究和前沿科技的投入,為建設網絡強國、科技強國貢獻企業的責任與力量。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

深耕人工智能 助力產業革命

人工智能是當前這場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暴風眼”。經過不斷研發和技術積累,人工智能已從底層技術向實用、應用階段發展,全面落地並應用於國民經濟各行各業。

以醫療領域為例,百度最近開展了一個項目,通過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眼底篩查,及早地發現青光眼等病症,目前診斷准確率已大致相當於10年經驗的專業醫生。

對百度來說,目前正在深耕兩個領域:一個是智能家庭,一個是自動駕駛。

智能家庭方面,我們的DuerOS開放平台主要功能是實現人機對話,目前已在智能手機、智能電視、智能音箱和兒童故事機等領域落地。無人駕駛方面,百度採取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把自己的技術開源,通過Apollo開放平台建設技術共享生態體系。如今,Apollo已有133家全球生態伙伴、1.1萬多開發者。

車實現了智能化,還需要實現配套道路的智能化。過去我們建設了很多立交橋、停車場等硬件設施,未來,我們要更關注軟件建設,在智能化上做投入。百度已和國內不少城市開展合作,實現了紅綠燈智能實時調整,全量、實時監控道路車輛並調整紅綠燈時間,助力緩解交通擁堵。

人工智能領域大有可為,我們要不斷開拓創新,讓人工智能技術早日深入各行各業,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和生活便利程度。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

秉持社會責任 推動數字經濟

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恰逢微軟亞洲研究院建院20周年。回首20年滄海桑田,智能手機、雲計算、社交網絡,新技術已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它們潛移默化、悄然發生,卻意義非凡、影響深遠。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以及先進算法的成熟發展,人工智能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27年前,比爾·蓋茨創立微軟研究院時,提出了創造通用人工智能的想法——讓計算機能聽會講,能看會想。今天,在技術上我們為實現這一理想取得了很大進步,但仍然有一些全新的挑戰擺在眼前,比如人工智能給道德、法律和社會帶來的影響。

身在微軟,我們正全力攜手行業同仁,共同打造“負責任的人工智能”,確保能秉承對社會負責、有倫理道德的原則開展科學研究。在《計算未來》一書中,我們深入探討人工智能的社會責任,並提出了六大原則——公平、可靠和安全、隱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負責,希望能與全球企業和開發者一道,以合乎道德的原則開發人工智能,真正造福社會的方方面面。

面對未來,我們應以敬畏之心研究開發,以負責之心推動創新的應用和普及,讓科學技術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原動力,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高瓴資本創始人張磊

專注價值投資 催化產業互聯

如果說消費互聯網時代的關鍵詞是連接,那麼產業互聯網的關鍵就是融合。消費互聯網創新更多是物理變化,產業互聯網則是一個不斷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強調以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終端重構實體經濟產業鏈,實現產業升級。產業互聯網發展路徑的跨界、融合、重構的特性,決定了價值投資有望作為技術創新和實體經濟之間的融合媒介,不僅成為彌合數字鴻溝的建設力量,也成為激發新動能、創造新價值的催化劑。

首先,價值投資是數字基礎設施的重要建設力量。傳統產業原有基礎設施的數字化改造,需要巨大的資本投入,除了依靠政府政策引導和公共投入,也急需秉持長期投資理念的社會資本的積極參與,讓更多行業受益於技術創新。

其次,價值投資是實體經濟與科技企業融合創新媒介。實體經濟有迫切的轉型升級需求,而科技企業又急需技術創新落地場景。要在尊重實體行業規律基礎上,探索通過技術創新優化成本效率結構的現實路徑。

最后,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最能動的因素依然是人。我們既需要埋頭於基礎技術突破的科技精英,也需要既懂技術又懂產業需求的跨界人才。人才教育投入永無止境,是永遠不需要退出的投資。

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

順應萬物互聯 共構安全生態

世界互聯網大會展示了互聯網的新技術和新趨勢,讓我們都很期待新技術帶來的美好生活。同時,我們也需要時刻警醒:隻有安全才有美好,沒有安全就沒有未來。

當互聯網成為人類社會的基礎設施,一切都被互聯網連接起來,隨著節點的急劇增長,威脅也將越來越多﹔而隨著網絡世界和物理世界的邊界逐漸消失,網絡威脅也將延伸到現實世界。大到國家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小到每個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威脅無處不在,這就是“大安全”時代。

從國家和地區關系看,過去沖突的極端方式是戰爭,在萬物互聯時代將首先以網絡戰的方式進行。對大眾來說,伴隨著人工智能的廣泛應用,如果做不到安全人工智能,輕則影響生活,重則威脅到生命財產安全。

在“大安全”時代,沒有一個個體或組織是孤立的,網絡攻擊可以從任何一個點突破,進而造成局部甚至是系統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建立互信共治的網絡秩序維護機制是非常必要的。實現互信共治,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網絡安全大數據的共享。

應對“大安全”時代,我們提出了建立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基礎上的開放的“安全大腦”解決方案,也希望能與安全行業的合作伙伴以及制造智能終端的合作伙伴攜手,共同構建網絡安全大生態。

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

打造可信網絡 建設誠信社會

隨著人類社會越來越數字化,區塊鏈技術正通過數字算法建立交易雙方的信任關系,是數字時代中“解決信任”理想的技術方案。

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本質區別是:物理世界的東西真實存在,不會憑空產生消失。但是數字世界不一樣,數據可以刪除、改掉或復制,而且不留痕跡,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而區塊鏈技術能讓數字世界可以像物理世界一樣真實可信,基於區塊鏈上不可篡改、不可偽造的數字記錄,實現了數據的完整性、真實性和一致性,智能合約還能前所未有地讓大家更高效地協同起來,從而建立可信安全的數字經濟規則與秩序。

我們相信,當通過“取消信任中間流程”來解決信任問題后,金融和商業的效率會得到空前的提升,成本也將進一步降低。

過去幾個月,支付寶正以每半個月一個新場景落地的速度,探索著區塊鏈商用化的可能:6月,基於螞蟻區塊鏈的跨境匯款服務首次打通了香港Alipay與菲律賓Gcash錢包﹔今年“雙11”,1.5億件跨境商品有了自己的“身份証”……螞蟻金服自主研發的金融級區塊鏈應用平台,今年入選了2018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區塊鏈這樣的技術會越來越多地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生活日常。

完美世界CEO蕭泓

網絡激發活力 賦能文化產業

近年來,中國進入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道。數字經濟強大的賦能和融合效應正在顛覆文化產業的發展模式,賦予整個產業前所未有的巨大活力。

首先,這種“活力”體現在產業創新能力上。互聯網催生了各種新的文化產品與服務,比如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視頻、網絡動漫等具有互聯網特質、適合互聯網傳播的文化新業態。同時,互聯網改變了傳統的文化產業鏈,借助“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旅游”等新模式,拓展了文化產業的影響力,形成了全新的文化生態圈。

其次,這種“活力”體現在產品表現能力上。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新技術不斷發展,讓文化產品有了前所未有的感染力和表現力。未來,我們甚至可以結合新技術重現一個立體動態的文化場景,並將自身置於其中,親身感受歷史或者體驗更真實、更震撼的文化娛樂。

此外,這種“活力”還體現在文化交流層面上。互聯網正在成為文化交流最為重要的載體,其超越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令其能夠更快、更廣、更有效地實現文化傳播。

可以說,互聯網賦予文化產業無限想象空間,讓中國傳統文化越發“鮮活”起來,為中國文化在互聯網時代的傳承與發揚提供了新的思路與可能。

58集團CEO姚勁波

加大智能創新 加速服務升級

目前,“互聯網+”加速推進各行各業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正成為驅動中國經濟創新轉型發展的新動力。而服務業在中國經濟構成中的比重正不斷提高,蘊藏著數以億計的市場機遇。

數字經濟下的生活服務業,正幫助企業平台變得更加智慧化。同時,數字經濟的發展也進一步完善行業標准,建立有序的行業發展秩序。58集團正通過打通旗下各平台的業務,將生活信息服務與全民經濟發展相結合,通過滿足行業共性需求為客戶賦能,以智能化創新構建新服務生態。

另一方面,在數字經濟發展的有效推動下,鄉村振興和網絡扶貧也在通過科技創新的渠道不斷完善。今年互聯網大會,還針對“網絡公益和扶貧”設置了特別議題。我們也將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助力公益扶貧,打破鄉村“信息孤島”。

我認為,在傳統行業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的趨勢下,本地服務行業都可能會重構,有的品牌將抓住機會完成升級,有的細分領域將誕生更多的品牌。它們會利用互聯網更進一步地優化自身服務,用戶的感知會更好,我們也希望在其中扮演更好的角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4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