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貴陽中小學開設《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課程

 程  煥
2018年11月15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陽市實驗小學四年級(4)班正在上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課。
  本報記者 程 煥攝

  10月底,在秋季學期將近過半之時,貴陽全市550所小學的四年級學生收到了一冊新出版的《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讀本,接下來的半個學期,孩子們將圍繞這冊讀本,開啟一段走近前沿科技的學習之旅。

  從去年開始,貴陽市教育局、大數據發展管理委員會共同實施中小學《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讀本編纂計劃,並於今年9月正式出版發行,計劃在全市小學四年級、初中二年級、高中二年級開設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課程。

  結合生活應用和本地案例,引導學生走近前沿科技

  11月1日上午10點15分,隨著一段音樂響起,貴陽市實驗小學進入第三節課時間。四年級(4)班的45名同學整齊端坐,等待接下來的班會課。然而,走上講台的卻不是班主任,而是信息課老師何莉娜。從今天開始,孩子們的課堂上又多了門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新課程。

  “如果讓你去一個陌生地方,用什麼辦法能最快到達?”“當然是用手機地圖導航!”課堂上,何莉娜結合漫畫故事,引導學生互動討論。“那手機地圖為什麼會這麼聰明呢?”此問一出,活躍的課堂突然沉寂下來,孩子們把目光投向讀本,但書裡並沒有現成的答案。隨后,班裡還是傳出了幾句輕聲嘀咕:“是不是衛星在幫忙?”“應該有人在后台指揮”……

  “同學們,我們經常看到馬路上有許多攝像頭,其實它們就是在捕捉道路通行信息,大數據把所有攝像頭採集的信息匯總起來,就能計算出道路上的車流量……”何莉娜列舉生活中的應用案例,引導學生加深對大數據的認識。

  課堂上,一雙雙小手爭相舉起,大部分學生都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有些內容我也不了解,但書上的漫畫和文字很有意思,總能給我一些啟發,原來大數據就在我們身邊。”雖然坐在靠后位置,鄧鬆林仍然多次搶到發言機會,表現得格外積極。“我一直不明白機器人怎麼會寫詩,看完讀本才明白,原來是人工智能讓它們變聰明的。”下課后,孩子們三三兩兩圍在一起繼續討論。外表文靜的錢雨櫻是個“小機器人迷”,看到書裡提到天河潭景區有一位導游機器人,准備讓父母周末帶自己去體驗一下,好為她的機器人編程活動尋找靈感。

  鼓勵多元授課方式,希望培養孩子的創新意識

  翻開小學版《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讀本,每一節都是從生動的漫畫故事開始,引出一個個學習主題,正文部分還穿插卡通配圖和實景照片,幫助孩子們提高閱讀興趣和理解能力。針對不同階段學生的興趣特點和認知水平,《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讀本共推出小學、初中、高中3個版本,內容編排與呈現形式各有側重。

  事實上,這套讀本從立項到組織編寫,再到出版發行,最后進入學校課堂,總共隻用了1年多的時間,“貴陽正在奮力打造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創新型中心城市,對高素質人才與市民創新意識提出了迫切需求,作為打基礎的中小學教育更不能拖后腿。”貴陽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處長馬開宏說。

  為了讓讀本符合本地實際情況,除依托專家團隊提供技術支持外,貴陽教育部門與一線教師組成專項小組,共同參與讀本編纂工作。專項小組花費半年時間,實地調研省內相關企業和科研基地,為讀本物色了“中國天眼”等大量典型的本地案例。

  “前些年平塘縣發過兩次規模相近的洪水,但受損情況差別懸殊,調研之后我才知道,原來是大數據在化險為夷,這個案例后來被選進了讀本。”擁有15年小學信息技術教學經驗的何莉娜,也是專項小組的成員之一。她坦言,一線老師親身參與讀本編寫全過程,相當於帶頭對課程內容進行了一次體驗學習,能使讀本更符合學生的認知心理與興趣特征。

  按照貴陽市教育局9月補充制定的課程計劃,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課程在本學期率先進入小學課堂。馬開宏介紹,這門課程充分鼓勵學校創新授課方式,在保証完成20個課時的情況下,允許學校結合實際自主安排教學活動。

  陌生學科進課堂,師資、實踐環節等仍是挑戰

  孩子們在課堂上熱烈討論,教室最后,8位班主任也在邊聽課邊做筆記。

  “壓力不小,這對我來說也是門陌生的學科。”貴陽市實驗小學四年級(4)班班主任沈希希是一名資深的語文教師,領到讀本后立馬著手備課。讀本對理論要求並不高,最難部分當屬實踐環節。“靠自己很難搞定,隻能分解到學校的編程、機器人、3D打印等社團活動中去。”沈希希說,好在貴陽大數據產業聚集,找業內人士當“外援”也不是難事。

  “師資是最大的短板,全校都沒有相關領域專業背景的教師,隻好自己先行先試。”李守志是貴陽一中的計算機老師,他從去年開始,在學校搭建了一個人工智能實驗室,帶領學生嘗試過機器人組裝、人臉識別等項目。考慮到下學期要給高二年級開設新課程,他把之前實驗的案例進行了整理完善,為新課程的實踐環節做好准備。

  此外,李守志還把讀本內容穿插進這學期的信息技術課,引導學生尋找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比如設計一個停車場車牌識別場景,讓同學們自主思考如何採集和處理數據,而不是單純的理論灌輸。”李守志說,如今課堂氛圍明顯活躍起來,這讓他對這門新課程有了些底氣。

  為了“迎接”讀本進課堂,10月18日至19日,貴陽市教育科學研究所邀請編寫團隊主創人員,為全市近千名中小學教師開展了一次專題培訓。“盡管師資、課時都面臨困難,但這不能成為實施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教育的障礙。”貴陽市教科所副所長趙兵表示,貴陽需要在具體教學實踐中,逐步探索解決誰來教、怎麼教、教什麼的問題。

  “目前的讀本是試用版,我們還將根據師生的反饋意見,及時對讀本進行修改和完善。”馬開宏說,讀本進課堂先期試行3年,根據實際教學效果評估是否在中小學各年級和各學段全面推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2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