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長群”也要有“規矩”

葉  子 楊婧妍 李淵瑋
2018年11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微信、QQ等社交工具被廣泛應用,“家長群”這種社交平台上的群組成為全國不少學校與家長聯系溝通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來,這一類社交平台既為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溝通提供了便捷,也為他們帶來了不少煩惱。讓這一平台保有良性互動,建立規則是關鍵。

社交媒體並非萬能

以往,學校使用的溝通方式,隻有家長會或家訪。現在,隨著QQ群、微信群等社交通訊工具融入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老師和家長在群組上的互動交流也越來越頻繁。

然而,類似“家長群”這種社交平台上卻日漸暴露出一些問題。近日,一則家長被移出“家長群”的事件引發大量討論。在河南省滎陽市第三小學,老師把一名家長移出了群聊,隻因為這位家長沒有按照給的標准答案填寫調查問卷。隨著社交網絡平台的發展,本應為溝通而服務的“家長群”問題頻發,炫富、晒娃、投票、打廣告等現象越來越常見。

對此,老師和家長都各有苦惱。福建省泉州市某小學的黃老師抱怨“家長群”消耗了自己大量的精力。她說:“有的家長會先在群裡贊美老師,隨后提出各種個人訴求﹔有的家長在群裡起了爭執,我們得出來調解﹔有個別家長還會質疑老師的專業性。”

成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認為,網絡溝通工具並不是萬能的,它隻承擔了家校溝通的部分功能,使用好這一全新溝通平台的關鍵,是要提升教師尤其是班主任隊伍的專業化水平和媒介素養能力,使這一新技術能成為促進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效銜接的紐帶。

平台成員需達成共識

“家長群”出現之初之所以受到家長和老師們的歡迎,是因為它搭建了家長與學校的交流平台。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劉濤說,作為交流平台,老師往往會應學校或教育部門要求向家長傳達一些教育政策,此時家長們利用這些平台圍繞政策的交流是有意義的,討論的聲音也是寶貴的。

但由於年齡、精力、個性、職業狀況和生存狀態不同,彼此之間的思維方式會有差異。“一旦大家在群裡的交流變得頻繁、深入,矛盾也容易因此而產生。”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吳遵民在接受採訪時解釋道。

吳遵民認為,造成社交平台上出現矛盾和紛爭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家長和老師對“家長群”這種平台的性質沒有達成共識,對彼此在平台中應該扮演的角色更沒有清晰地認知。比如有些老師認為“家長群”是一個發布信息的通知群,而家長們可能會利用這一平台要求老師更多地匯報自己孩子的情況,當雙方對權責的認知不一致時,矛盾也就隨之產生。

“設立這些社交平台的初衷是方便家庭和學校之間就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情況互通信息。因此,理想的平台不是一對一的眾聲喧嘩之所,也不應該成為一些人攀比、逞能、謀求私利或推卸責任的‘角斗場’,而應該變成一位或幾位老師向眾多家長發布信息和通知的‘擴音器’。”吳遵民說。

建立良性機制是關鍵

互聯網時代,社交平台成為人們溝通的重要工具,建立良性機制更勢在必行。以“家長群”為例,眾多地方教育局、中小學幼兒園紛紛頒布新規,為“野蠻生長”的“家長群”套上了“緊箍咒”。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發布了《靜安區中小學班級微信群建設公約》﹔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教育局出台了《家校網絡交流平台“五要五不要”管理規定》﹔杭州市文暉中學最近也發布了“不交流學生個人情況、勿排隊點贊”等“家長群”新規……這些規定收獲眾多“好評”。

專家指出,應當明確和完善社交網絡平台在教學中的功能和機制,探討如何建立社交網絡對教育教學的良性互動機制。吳遵民認為,“隻有發揮好‘家長群’連接家庭和學校的紐帶作用才能使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共同對孩子產生積極作用。”

社交媒體上的“家長群”是把雙刃劍,它拉近了學校和家庭的距離,降低了老師和家長溝通的成本。但要營造良好的聊天環境,無論老師還是家長,都要遵守網絡世界的“規矩”。有專家建議,教師可以建立群規,把群管理好,后期工作就可以輕鬆很多。比如,規定沒有提及一定要回復的通知,家長不必回復﹔群內不得發任何與班級和孩子無關的信息,不能發廣告、鏈接、紅包等。幼兒園教師則可以規定,在上課期間專注於帶孩子活動,無法隨時與家長進行交流,希望家長盡量在教師有空的時間交流等。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