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出走的微軟精英:保羅·馬裡茨

刁世峰
2018年11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揭開雲計算時代大幕的重要人物,畢威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保羅·馬裡茨,直言其希望看到一個比現有信息技術產業更加開放的產業環境。而在新的領域和挑戰面前,這位互聯網巨頭更為人所熟知的是其在微軟公司曾經舉足輕重的貢獻和地位。

  馬裡茨出生於非洲的羅得西亞,后搬到了南非,在那裡學習成長,接受計算機科學領域的教育。完成學業后,馬裡茨開始在相關領域擔任編程工作,后進入英特爾工作了5年,包括開發早期工具,幫助開發人員為新的x86平台編寫軟件,然后在1986年加入微軟。

  作為上個世紀末微軟鼎盛時期比爾·蓋茨和史蒂夫·鮑爾默背后的第三高級執行官,保羅·馬裡茨負責幾乎所有的微軟桌面和服務軟件,在視窗95系統(Windows 95)和IE瀏覽器的開發中擔任關鍵角色,擔任該公司平台戰略和開發團隊的執行副總裁以及五人執行管理團隊的成員,蓋茨於2000年從微軟退休時說,他的眼界和在技術方面的洞察力不僅“對微軟產生了重大影響”,而且“對整個計算機行業產生了重大影響”。

  保羅·馬裡茨於2000年離開微軟,這被很多微軟內部人士看作是微軟人才流失的開始。馬裡茨曾在微軟具有很大影響力,並曾一度控制微軟幾乎所有產品。但隨著史蒂夫·鮑爾默擔任微軟總裁和首席執行官,馬裡茨的職責被逐步削弱。2008年,馬裡茨擔任了威睿(VMware)的首席執行官,這是微軟最重要的企業軟件競爭對手之一,因為威睿的虛擬軟件可以減少客戶對微軟軟件的依賴。

  馬裡茨現在領導的畢威拓公司是一家由易安信(EMC)、威睿和通用電氣公司資助的企業,其宗旨是進一步開發技術領域,並探索在雲計算等領域的全新可能。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