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知識付費緣何“遇冷”

劉  峣
2018年11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知識付費是否“風光不再”?此前,有調查顯示,隨著用戶在使用知識付費產品過程中對內容的辨別和篩選能力逐漸提高,在線知識付費產品的打開率和復購率都有所下降。相較於一兩年前以前的知識付費熱潮,消費者的興趣似乎正在降溫。

  從2016年開始,諸多互聯網平台紛紛布局,進軍知識付費領域。巨大的商機也吸引了許多創業者的參與。由於顛覆了靠吸引流量、構建龐大生態系統變現的互聯網商業模式,投入成本低、產業鏈條短、變現直接,因而備受創業者的青睞。不過,經歷一段時間的快速發展,知識付費的熱潮也在逐漸降溫。使用率的降低,正是最直接的反映。

  豐富、優質的內容,是知識付費之所以立足和成長的原因。通過付費閱讀,滿足用戶在短時間內獲取優質內容的個性化需求,讓知識付費成為過去一段時間互聯網的投資風口。不過,隨著內容生產者蜂擁而至,各大平台內容的同質化趨勢愈發明顯。無論是主題、周期還是價格都差不多,讓用戶有了“亂花漸欲迷人眼”之感。很多內容生產者也因為分身乏術,難以持續性地提供優質內容。有的付費產品夸大營銷、忽視質量,也給行業造成了不良影響。有的產品以夸張的標題吸引用戶購買,內容卻千篇一律、了無生趣,可一旦用戶發現課程“注水”、不符合預期,卻找不到退課、退款的渠道。

  知識付費遇冷,一方面是熱潮褪去、大浪淘沙過后的正常現象﹔另一方面,隨著競爭深入和消費理性的回歸,消費者對內容的“挑剔”程度越來越高。這要求知識付費從業者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培育市場,以創新和積澱創造出高質量的稀缺產品。

  知識付費的關鍵在於“知識”,隻有做好了“知識”,才有可能得到用戶可持續的“付費”。對知識付費行業而言,深耕內容,做好細分、滿足各類群體的用戶需求,是避免“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必經之路。

  此外,知識付費市場的健康發展,也離不開良性的生長環境。相關管理部門應重視網絡知識產權保護,杜絕抄襲、盜取原創內容的現象。對於知識付費平台的售前宣傳、售后服務等機制,也應進一步完善。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