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多數用戶認為網約車不能帶寵物

劉珜
2018年11月14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數用戶認為網約車不能帶寵物

  近期,滴滴推出系列公眾評議話題。昨天,滴滴發布第二期話題,就車內能否飲食、攜帶寵物等問題展開調查。目前,多數用戶認為網約車為公共空間不能帶寵物(導盲犬除外)。此外,滴滴公布首期公眾調查結果,超八成乘客贊成司機可拒載單獨醉酒乘客。

  網約車是公共空間還是私人空間?

  近期,滴滴推出系列公眾評議話題,首期話題滴滴討論了乘客醉酒問題。除此之外,因乘客車內吸煙、飲食和攜帶寵物,網約車也多發司乘糾紛。

  昨天滴滴推出第二期話題,主題為“網約車內是乘客的私人空間還是公共環境?”邀請公眾就能否在車內飲食、攜帶寵物打車等問題展開討論。

  據滴滴平台數據,僅一個月內即有34362例攜帶寵物案例上報,其中多數涉及司乘糾紛。滴滴平台實際案例顯示,此前,一名乘客攜帶大型犬隻上車,且寵物在車上排便弄臟座椅,因賠償問題,司機和乘客發生糾紛。同樣,因為乘客吃味道較大的食物,也發生過多次乘客和司機或者和拼友之間的矛盾。

  多數用戶認為網約車為公共空間不能帶寵物

  北青報記者發現,話題上線僅一個多小時,即有1874名乘客參與討論,475名用戶認為飲食和攜帶寵物影響車內環境,但需要接納導盲犬。

  市民楊女士認為,攜帶寵物出行應該充分考慮到公眾安全,選擇私家車出行是最好的方式,如果選擇公共交通就得照顧到司機和乘客的共同安全,網約車和出租車都不適合帶寵物出行。朱女士則認為,攜帶寵物也可以,前提是公開知情,也就是說司機和下一個乘客都知情同意才可以。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認為,網約車也是出租車,是公共場所,帶狗並不是非常妥當。帶狗會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在密閉的空間有傳染疾病的可能。同時,帶狗也不太衛生,會影響其他乘客的乘坐舒適性。所以,並不建議乘客乘坐網約車時攜帶寵物。

  超八成乘客認為司機應拒載單獨醉酒乘客

  上周,滴滴公眾評議會推出的首期話題“司機是否有權拒載獨自乘車的醉酒乘客”引發熱議。截至目前,共有26.9萬名網友參與了投票和評論,其中86%的人認為司機可以拒載獨自醉酒的乘客,14%的人認為司機不能拒載。

  據統計,參與首期話題討論的用戶觀點可大致分為三類:大部分用戶認為,醉酒乘客情緒易沖動,失去一定的判斷能力,為了駕駛安全,司機可以拒載﹔少部分用戶認為醉酒乘客的打車訴求當被滿足,尤其是在東北、西北、內蒙古等地區,冬天司機拒載,易給乘客帶來傷害﹔也有部分用戶認為“不可一刀切”,建議對不同醉酒程度的乘客採取不同措施,可聯系乘客緊急聯系人或送至附近派出所。

  絕大部分網友認為,醉酒乘客吐在車內需支付司機相應的洗車費與誤工費。也有網友提出可與保險公司合作提供 “醉酒險”、“洗車險”供醉酒乘客購買。

  此外,如何判斷一位乘客醉酒、証明乘客嘔吐在車內也成為了熱議點。有網友提出在車內安裝錄像設備,為判責留存証據,也有用戶提議車內配備酒精檢測儀器等。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