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醉酒乘客吐在網約車內如何判責?網友支招

2018年11月1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易瀟)滴滴出行今日向外界透露,滴滴“公眾評議會”首期話題已有26.9萬網友參與討論。

“公眾評議會”的首期話題是“司機是否有權拒載獨自乘車的醉酒乘客”。滴滴提供的數據顯示,其中86%的人認為司機可以拒載獨自醉酒的乘客,14%的人認為司機不能拒載。

據了解,參與首期話題討論的用戶觀點可大致分為三類:1、醉酒乘客情緒易沖動,失去一定的判斷能力,為了駕駛安全,司機可以拒載﹔2、醉酒乘客的打車訴求當被滿足,尤其是在東北、西北、內蒙等地區,冬天司機拒載,易給乘客帶來傷害﹔3、不可一刀切,建議對不同醉酒度的乘客採取不同措施,可聯系乘客緊急聯系人或送至附近派出所。

其中絕大部分網友認為,醉酒乘客吐在車內需支付司機相應的洗車費與誤工費。也有網友提出可與保險公司合作提供 “醉酒險”、“洗車險”供醉酒乘客購買。此外,如何判斷一位乘客醉酒、証明乘客嘔吐在車內也成為了熱議點。有網友提出在車內安裝錄像設備,為判責留存証據,也有用戶提議車內配備酒精檢測儀器等。

滴滴表示,首期話題的投票結果與主要建議觀點已遞交滴滴安全監督顧問委員會、產品委員會及平台治理部,為平台處理醉酒引發的糾紛和擬定《司乘文明公約》提供參考。接下來將結合用戶意見與建議,基於實際可操作性來擬定相應的規則與產品方案。

此外,“公眾評議會”第二期話題也已上線,話題為“網約車內是乘客的私人空間還是公共環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