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田軒:科技企業發展更應重視“創新的資本邏輯”

2018年11月1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任妍)AI、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世界的經濟格局,也重塑了中國的資本跑道。面對科技創新的新大陸,資本賦能企業創新似乎已經是成為新一代頭部獨角獸的必由之路。

科技企業覺得最好的時代很多科技企業覺得最好的時代馬上就要來臨,在這樣的時代當中,它們如何抓住資本的先機、抓住科技的賦能,讓自己成為最先成長起來的那一批為頭部角色呢?

11月10日,第154期北大博雅講壇:科技+資本:2.0時代賦能企業創新,暨《創新的資本邏輯》圖書座談會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學講席教授田軒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組織與戰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小豬短租聯合創始人兼CEO陳馳、玖富集團CFO林彥軍、首鋼基金管理合伙人/首長四方副總裁李婧、連界投資董事長王玥,都分享了各自對“資本與企業科技創新”的理解和經驗。

其中,田軒著重介紹了一種嶄新的風險投資CVC,也就是所謂的企業風險投資。路江涌介紹了科技創新與金融的研究前沿,從理論的高度解讀現象背后的規律。陳馳從自己多年創業經歷出發,提出資本對企業失敗容忍度的重要性。林彥軍從我國目前經濟現狀出發,提出在資金短缺的現狀下,我們應該更多思考如何讓企業活下去,並從創業團隊的角度,分享資本對企業試錯的容忍其實來自於投資人對團隊的信任。李婧從LP角度討論其對GP的理解,以及對優質企業的迫切需要。王玥糾正了很對人對CVC的一個誤區:很多人認為隻有BAT這樣的大企業能夠進行CVC,其實很多企業在上市之前就進行布局,這是企業長遠發展的一種戰略選擇。

對於技術創新為何那麼艱難?企業應該如何提高技術創新質量?田軒告訴記者,創新是未知的方法和路徑的探索過程,它是從零到一,從無到有,無中生有的過程。所以創新的特點是在非常的時間內,我們可能看不到成功,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它中間充滿了高度的不確定性,具有很大的失敗可能性。所以這是創新。

田軒表示,要想激勵技術創新最重要包含以下幾個要素:首先,要有容忍失敗的文化氛圍﹔其次,要有嶄新的創新組織形式﹔再次,需要正確的人力資源政策﹔另外,還需要“不太積極”的二級資本市場。

他提到:“不太積極的二級資本市場,包括強有力的反敵意收購條款,比較低的股票流動性,持股較長的機構投資者,不太多的分析師追蹤,這四者構成“不太積極”的二級資本市場。同時我們也需要健康發達的資本市場,穩定的宏觀政策導向。”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