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化+實體經濟進入2.0時代

李培勝
2018年11月13日08:35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實體經濟進入2.0時代

  世界互聯網大會日前在烏鎮舉行,來自全球1500多位互聯網“大咖”和重要嘉賓齊聚一堂。

  “大咖”共論互聯網發展

  會上,眾多互聯網“大咖”分享了自己對於互聯網行業的洞察與見解。

  騰訊總裁馬化騰說:“互聯網目前已經發展到了深水區,甚至無人區。現在全球產業都在數字化,這不光是互聯網產業的發展機會,也是各行各業的成長空間,產業互聯網機會巨大。”

  微軟全球副總裁沈向洋表示,人機協作正在發展,未來將給醫療健康、交通運輸等領域帶來很大的突破,人類需要做好准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則認為:很多傳統行業會把互聯網、大數據的手段用起來,形成自己的互聯網解決方案和商業模式。未來傳統企業或許成為主角。

  發票數字化助力企業成功轉型

  那麼,在互聯網進入深水區后,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傳統企業還有哪些新思路、新技術與新實踐呢?

  百望股份CSO楊正道在論壇上分享了由發票數字化構筑企業智慧財稅平台,彎道超車實現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故事。

  楊正道表示,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其明顯感覺到,企業數字化的進程在加快。“一開始,很多企業選擇百望股份,主要是解決電子發票的開具、進項發票的影像掃描、批量查驗、數據歸集等需求,后來慢慢擴展到整個公司的進項發票管理、銷項發票集中管控等功能,由某一階段的管理,拓展到發票全生命周期管理。”楊正道介紹,去年下半年,百望股份開始與一些行業龍頭企業探索系統化解決方案,包括海爾集團、萬達集團、中鐵建集團等大型企業,將發票數字化管理與整個業務系統對接,解決發票和業務一致性的問題。而今年以來,企業顯然已經不滿足於一兩個環節的對接、提速。“我們與包括中石油、中儲糧、馬鋼等大型企業集團的合作,都是深化參與到整個公司的財稅共享中心共建,以一種戰略的高度和全局化的規劃,將稅務版塊與業務系統、供應鏈系統連通,實現整個公司管理系統的數字化升級。”楊正道說。

  楊正道反映的這一市場現狀,恰與全球領先的信息技術研究與顧問公司Gartner最新的調查結果相符。據其發布的信息稱:目前,將數字化計劃推進至擴展階段的亞太地區首席信息官的比例,已經從2018年的19%上升到2019年的31%。他們還預測,2019年會有越來越多的亞太區首席信息官,將投放新資金或追加資金投到入以下五大領域:商業智能與數據分析、核心系統改進與轉型、人工智能與機器學習、網絡安全與信息安全、以及數字化業務計劃。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